•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莫让“糖网”网住眼,早筛早治是关键

2020-12-08 11:00:45作者:李传宝来源: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眼睛是人获得外界信息的窗口,据统计,人脑所获信息的80%来自眼睛,同时眼睛也是心灵之窗。古语云:“人之神采在目,以目为使,沟通心灵。”可见一双神采奕奕的眼睛对人的精神面貌影响是多么重要。然而,眼睛又是非常脆弱的器官,容易受到各种伤害,青光眼、白内障、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眼外伤等眼疾不断伤害着人们的眼健康,尤为突出的是近年来逐渐增加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夺走了无数患者的光明。目前糖网已是工作人群失明的首位原因。

有一天我接诊了一位22岁的小伙子,他是一家连锁饭馆的老板,辛苦的付出换来了幸福的生活,也让他有了更大的决心干事创业,忙碌的节奏和对自身体质的自信使他忽略了偶尔的不适。患者没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病史,父母身体健康。然而,他7个月前发现自己右眼视力下降、伴眼前黑影飘动,未予重视,4个月前无意间发现右眼视物不见,拖延至半个月前方才就诊。

门诊对他的检查结果是视力右手动/眼前,左0.15(矫正0.3);双眼角膜透明,对光反应迟钝,晶状体轻度混浊,右眼玻璃体血性混浊,眼底窥不清,左眼玻璃体混浊,视网膜血管微循环异常,局部可见静脉血管异常弯曲、螺旋状改变,视网膜散在小片状的出血及棉绒斑。这个小伙子面临着短期内双目失明的巨大风险,亟需紧急干预。

给患者立即预约眼底造影,尽早明确预测右眼玻璃体积血的原因,紧急纠正左眼视网膜的活跃状态,是挽救左眼视功能的不二之选。同时积极开始右眼的手术前准备。正当要给他做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时,测得患者血压180/110mmHg,只能待血压降至基本正常再行造影。次日空腹血糖17mmol/L。他同时被诊断为糖尿病、高血压病和极具失明风险的视网膜病变。即让他先住进内分泌科控制血糖血压,5天后血糖血压基本正常,在眼科门诊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结果提示左眼视网膜大面积缺血、无灌注区,大量视网膜新生血管,广泛视网膜内微循环异常,诊断指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为防左眼突然失明和右眼手术便利,便急症为他双眼玻璃体腔注射抗VEGF药物,5天后行右眼玻璃体切除后视网膜激光光凝,手术异常艰难的完成。1周后左眼绿色通道行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2周后视力右眼0.1,左眼0.6,患者的视网膜状态重新布局,紧急“停靠”在一个相对安全的状态。

如果早筛、早防、早治,很多糖网患者会有一个较好的视力预后。糖网的病情严重程度和视力水平不完全成正比,有的患者眼底病变很重但视力尚可,而视力丧失的风险却很大,因此患糖尿病后需要按时进行正规的眼底检查。平时要适当运动,控制饮食,改良生活习惯。对待糖网病,要谨记早防早筛早治。为了让每位患者都能拥有一个美好的视界,需要医患双方真正、不断地共同努力。

本文由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李传宝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