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痛风急性发作怎么处置?试试X形平衡法

2020-12-07 09:42:41作者:孙成力来源: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急性脚扭伤、手腕扭伤,甚至手指、脚趾痛风发作时局部红肿热痛,都可以参照周尔晋老师介绍X形平衡疗法。该疗法源自中医针灸缪刺法,以左治右,以上治下,在疼痛部位的身体对称点,如左手拇指和右脚大拇指最对称,左肘部与右膝盖对称,找到对称点后按压寻找压痛点,即是疾病反应点,采用针灸或按揉方式,疼痛即可快速缓解。

我曾多次根据本疗法针灸为人治疗脚扭伤及关节痛,均能快速止痛,恢复活动。按揉较痛,不如针灸来得简单。一位老病人沈某,女,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右下膝盖疼痛1天,下蹲则疼痛难耐,蹲下亦难以站起,需旁人搀扶方可,自觉腘窝处有包块作胀。右小腿肚承山穴附近肿胀不适已多日。因是老病人,平素比较信任我,来诊时要求针灸治疗。采用X形平衡疗法,针左侧曲泽穴附近反应点,有酸胀得气感,留针,嘱坐床上前后活动小腿。数分钟后嘱下蹲,疼痛已减轻,但仍不能自行站起。继续留针,并刺左侧臂中穴附近反应点,嘱继续活动右腿。再过数分钟,疼痛几除,可自行下蹲及站起。再留针数分钟后起针,已活动自如。

此外,本法用于痛风的急性发作也非常有效。

对于痛风急性发作部位在膝关节内、踝部等红肿不明显的患者,我在临床上常用周尔晋老师“X形平衡疗法”针刺缓解疼痛,也有很好止痛效果,同时针刺留针时应不断活动患处,疗效更为明显。

前几天,有位中年男性患者,痛风急性发作,右踝红肿疼痛,内外踝处明显,走路一瘸一拐。因上次发作时曾嘱咐他再发赶紧来门诊针灸,所以他赶紧过来了。痛风时在痛点放血有效,但很多人比较害怕放血,因此针灸就更为合适。但门诊因比较忙碌,针灸不方便,予揿针治疗,在患者对侧(左侧)手腕尺骨、桡骨茎突前方凹陷处对称点附近,压痛最明显处埋针,加疗伤要穴手三里,并嘱适当力度按压穴位,同时慢慢活动右踝,约半分钟后活动幅度明显改善,疼痛减轻,但唯有足背部不适,予揿针手腕外侧对侧压痛点,患者足背部肿胀疼痛立即减轻。再走路时已基本正常。

运用X型平衡法治疗痛风,其法之简,其效之快,非亲历者不敢信也!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肾病中心科主任何立群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