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眼痒、睫毛易脱落?小心是螨虫惹的祸

2020-11-18 10:09:28作者: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 樊璠来源: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前段时间,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眼一科干眼专业门诊接诊了一位20岁的小姑娘,她一进门就着急地说:“医生,我最近眼睛特别不舒服,发干还特别痒,尤其是戴完隐形眼睛就更难受了,您帮我查查吧。”眼一科安琳医生接诊后,通过眼部检查,发现她不仅存在干眼症,而且多处睫毛根部有鳞屑、睫毛之间有粘连。进一步询问道,“您平时除了眼睛干痒,有没有其他不舒服?”“有,我的睫毛老掉,尤其是眼痒的时候一揉就掉好几根……”随后在显微镜睫毛检查中发现在她双眼随机拔下的12根睫毛里竟然有5条螨虫。

“人的一只眼睛有100多根睫毛,而蠕形螨寄生在我们睫毛毛囊里,依靠嘴部吸食皮脂为生。如果寄居在眼部的蠕形螨数量少时,一般不会有不适症状。”安琳解释说,“但一些特殊体质的人群,或是寄居数量较多,蠕形螨的分泌物以及死亡后的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人体外,就会造成睑板腺堵塞,眼部分泌的油脂就会减少甚至出现异常。所以当睑板腺功能失常后,泪液没有了油脂的保护会很快蒸发,就会出现“干眼”症状,因此患者会感觉眼痒、睫毛容易脱落、眼干,还有眼部异物感。”

那么如何预防蠕形螨感染呢?安琳表示,首先要注意室内通风。室内空气不流通也为蠕形螨的滋生提供了条件。因此要保持屋内干燥、清洁。家中养宠物猫狗,不要与宠物过于亲近,日常接触后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不与他人共用化妆品。毛巾经常清洗消毒,勤晾晒床上用品。每天洗脸时,注意进行眼睑、睫毛根部的清洗。其次,螨虫最喜欢油性环境,如有脂溢性皮炎,痤疮等油性皮肤患者需要及时皮肤科就医,改善面部油性特质。螨虫一般生存期为14~15天,进行除螨治疗一个疗程至少要坚持1个月才能有明显的治疗效果。除了局部热敷加热除螨外,还可通过IPL激光除螨,眼部熏蒸及局部药物多种方式进行联合治疗。

安琳介绍,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隐形眼镜、环境因素等影响,睑板腺功能障碍及干眼患病率正在不断增加,趋于年轻化,已成为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主要眼部疾病之一。除了螨虫感染,还有其他多种因素会导致睑板腺功能障碍及干眼症,若不及时采取治疗,容易导致眼表其他疾病,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角膜损伤,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本文由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眼一科主任、主任医师韦秋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