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流言:输液能预防脑中风

2020-11-09 09:48:33作者: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流言:输液能预防脑中风

季节交替时输液可以通血管,很多中老年人一入冬就组队去医院输液,说是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病和脑中风。

真相解读:

很多中老年人认为,季节交替时输液可以通血管,一到入冬时就组队去医院输液,说是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病和脑中风。这种做法究竟对不对?脑中风到底是怎么回事?

脑中风也叫脑卒中 是急性脑血管病的俗称

脑中风是急性脑血管病的俗称,又叫脑卒中,有些人认为每年输液通血管可以预防脑血管病,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急性脑血管病。它包括缺血性脑血管病(脑梗死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以及脑出血。头颈部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甚至血管狭窄闭塞或房颤可以导致缺血性脑血管病,而脑出血是由于脑部血管破裂导致的。

控制危险因素、定期超声筛查 预防脑中风

那么怎么才能预防脑血管病,尤其是预防缺血性脑血管病呢?

首先我们需要控制造成脑中风的危险因素,它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疾病,以及吸烟、饮酒、肥胖、不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只有全面的控制好这些危险因素,我们才能很好的预防脑中风,降低罹患脑中风的风险。

其次,我们应该定期进行脑卒中的筛查,通过超声明确是否存在颈部血管、脑部血管狭窄,心电图明确是否存在心房颤动等情况。

医生会根据病人脑卒中筛查的结果制定预防方案。这个方案包括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进行合理的膳食调整。按医嘱服用相应的预防药物,包括抗血小板药物及他汀类降脂药物。

输液“活血” 治标不治本

输液的药物往往是“活血”的中成药,对于控制血管的狭窄以及血栓形成并无效果,并且输液的“活血”作用也很短暂,停止输液就没有效果了,而我们不可能365天输液,因此预防脑卒中,还是要依靠每天的良好生活习惯以及口服预防药物。

如何识别脑卒中?得了脑卒中应该怎么办?

大众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中风120”口诀掌握快速识别脑卒中的方法:“言语含混口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

这个口诀包含3个测试——

①语言测试:让患者重复一句话,如果说不清楚,或者听不懂别人说话,那么言语测试不通过;

②微笑测试:让患者微笑,观察他两侧的嘴角是不是对称,如果一侧嘴角不能上抬,那么微笑测试不通过;

③平举测试:让患者双上肢平举,坚持10秒,如果有一侧上肢无法坚持平举,那么平举测试不通过。

3个测试中有一个测试不通过,就要怀疑患了脑卒中,这时应当及时拨打120等急救电话,前往医院急救。因为目前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的时间窗仅为4.5小时,超过这个时间可能就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合理膳食小口诀

日常饮食可以借鉴“十个网球原则”:每天主要摄入的食物量保证在十个网球大小。其中:肉类不超过一个网球大小;主食(米、面、谷类等)相当于两个网球大小;保证三个网球大小的水果;不少于四个网球大小的蔬菜,十个网球就是1、2、3、4加起来,一共十个网球。

阿司匹林 记得空腹服用

最后再纠正一个服药的小误区:很多人担心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会造成消化道出血,为了减少阿司匹林对胃部的损害,选择餐后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这种做法恰恰是错误的。

因为阿司匹林肠溶片的工艺就是为了减少阿司匹林在胃部的消化,而制作了一个不能在胃里溶解的“外衣”,空腹服用,快速进入胃部,然后排空到十二指肠后吸收,而餐后服用,会延长阿司匹林在胃部的时间,反而造成在胃部吸收,对胃黏膜造成损害。所以一定记得,要餐前空腹服用。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