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科学家“变身”志愿者对抗新冠病毒

2020-04-01 09:27:16作者:刘 霞来源:科技日报

博德研究所的米歇尔·西皮奇奥(右)训练两名技术员从病人的样本中提取病毒RNA。

图片来源:《自然》网站

据世界卫生组织等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中午12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70万。

英国《自然》杂志在3月28日的报道中指出,为更好地应对疫情,全球不少实验室已被迫关闭,但实验被中断的研究人员并没有停止努力,他们正积极“变身”志愿者,想方设法贡献自己的时间、物资和专业知识,为构筑对抗疫情的防线添砖加瓦。

科学家志愿者集结

此时此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的科学家正夜以继日地工作,每天进行2000例新冠肺炎检测。目前,在全球有很多国家和地区,检测数量远远不足,对目前已不堪重负的公共卫生系统来说,博德研究所开展的此类检测工作可谓“雪中送炭”。

目前,已有不少大学和科学家行动起来,积极集结全球有意愿的科学家志愿者,以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德国柏林莱布尼兹淡水生态和内陆渔业研究所分子生态学家迈克尔·莫纳汉说:“现在突然不工作的很多(科学家)都可以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找到用武之地。”

以美国大学协会为例,该协会由65所顶级美国研究型大学组成,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该协会已在推特上发文,敦促其成员向医院和医疗机构捐赠多余或暂时不用的个人防护设备,许多大学已经响应这一号召。

疫情发生后,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神经科学家纳迪·可汗就开始向纽约地区的医院和检测机构提供专业咨询。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与前药理学家亚历山大·特鲁希略取得了联系,随后,两人便开始招募有意愿为抗疫贡献一臂之力的科学家。

特鲁希略说:“我起初以为,可能只有10位科学家愿意加入我们。”结果短短两天内,他们就收到了100多个回复,她和可汗目前正努力帮这些科学家志愿者与需要他们的机构对接。

奥地利维也纳儿童癌症研究所病毒学家卡琳·科苏林正在开展的实验也被迫中断,她也投入到应对新冠肺炎的工作中来。目前,她正在协调一个团队在她所在的医院开展检测工作。她所在的部门正尽力确保医院里免疫系统受损的患者不接触新冠病毒。科苏林说,为此需要对与这些患者一起工作的员工进行定期重复测试。但随着该医院检测和诊疗能力的增强,他们可能还会对其他样本开展检测工作。她说:“世界各地都需要检测。”

不限于生物医学领域

而且,投身志愿者行列的不仅限于拥有生物医学背景的人。3月18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生物物理学家阿方索·佩雷斯·埃斯库德罗、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大学专门研究昆虫的生物学家萨拉·阿甘达以及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动物行为研究所的丹尼尔·卡洛维发起了“同仇敌忾 应对新冠”(Crowdfight COVID-19)行动,旨在集结各方智慧和努力,使科学家志愿者与需要帮助的人员对接。佩雷斯·埃斯库德罗说,行动发起一周之内,他们就聚集了32000多名科学家,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个帮助请求。

这些请求的性质各有不同。佩雷斯·埃斯库德罗说,但它们全都来自处于新冠肺炎研究前沿的科学家。到目前为止,该小组已经为一个流行病学小组争取到了计算时间;组建了一个小组对一项临床研究开展文献综述;并帮助一家医院获得了治疗患者的最新临床指南。

为政府提供帮助

也有一些科学家响应政府的号召,为政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例如,英国政府目前正从大学购买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机器,以便在白金汉郡的米尔顿凯恩斯建造一个大规模集中筛查设施。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生物化学家马蒂斯·特罗斯特就响应了政府的号召,开始想办法增加当地的检测能力。他估计,尽管他所在大学里的40台PCR设备不符合政府要求,但仍可用于检测冠状病毒。目前,他已经招募了650多名志愿者,他希望未来几周内建立一个全面的筛查设施并在其所在的大学运行。

西班牙波哥大哥伦比亚国立大学生物化学家大卫·洛佩斯·冈萨雷斯说,中低收入国家对科学志愿者的需求更为迫切。他担心诊断不足和床位紧张可能会使这些国家难以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他说:“最终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采用的公共政策,但最重要的是取决于科学界的意愿和努力。”

洛佩斯·冈萨雷斯的实验室在开展新冠肺炎检测工作,希望能增强哥伦比亚地区的检测能力。他说,尽管自己对实验被迫中止感到失望,但也为能在抗击新冠肺炎中作出贡献而感到自豪。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