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会开花的“石头”——生石花

2019-06-26 15:39:32作者:郑玉婷来源: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石头会开花吗?在非洲的南部和西南部干旱而且砾石众多的荒漠里,有一种会开花的“石头”,这些“小石块”颜色各异,有灰绿色、灰棕色的;它们的顶部有的圆滑,有的还有雨花石般的花纹。

这些“小石头”就是生石花。生石花别名石头花、曲玉、象蹄、元宝,番杏科生石花属,是多年生小型多肉植物。它的茎很短,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变态叶肉质肥厚,两片对生联结而成为倒圆锥体形状;它的顶部色彩和花纹各异,接近于卵圆形,稍有凸起,中间有一条小缝隙,整个形态酷似卵石,所以叫生石花。开花时通常只有一朵花从顶部缝隙中钻出,无柄,花色因品种而不同。花朵多在午后开放,傍晚闭合,次日中午再开放,一朵花可连续开放4到6天。开花时花朵几乎将整个植株都盖住,很是娇美。

生石花的生长从三四月份开始,秋季开花后就逐渐进入休眠。它的生长习性也十分特别。从春季生长开始时,原来的老植株皱缩并且被新长出的植株涨破裂开,长出的新植株在夏季生长速度很快,一段时间后,它又会皱缩并裂开,长出两棵较小的生石花来,有时还可能长出三棵。这种如同“蜕皮”一般的生长,其实是为了适应当地高温干旱的气候,也是生石花能够在恶劣环境中成丛生长的原因。在“蜕皮”期间,生石花还要完成开花授粉、繁衍后代的重要任务。

如果不是雨季时生石花要开花,在石头堆当中,人们通常很难发现生石花的踪迹。这是生石花为了避免被其他动物掠食,而自我形成的一种“拟态保护”。自然界中的“拟态”现象,是指某些生物在其演化过程中,形成的外表形状或色泽斑纹与其他生物或非生物异常相似的形态,以躲避天敌。

生长在非洲荒漠上的生石花还具有很强的抗旱本领,它的体内有许多像海绵一样能够贮存水分的细胞,在有水时蓄水,干旱时可以依靠细胞内贮存的水分维持生命。生石花的叶子顶部有特殊的专为透光用的“窗户”,阳光只能从这里照进叶子内部;同时“窗户”上还带有颜色和花纹,可以减少阳光直射的强度,让生石花水分的流失速度减慢。正因为有着这样特殊的结构,使得生石花格外耐旱,拥有顽强的沙漠生存能力。

生石花喜欢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怕低温和长期淋雨,忌阳光暴晒,宜生长在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中性土壤中,栽种并不麻烦。它的株形小巧,形姿奇特,适合在岩石园石缝中栽植,和卵石混在一起难以分辨;也可作为盆栽观赏物,栽植秀气,开花美丽。

生石花形如彩石,色彩丰富,娇小玲珑,更享有“有生命的石头”的美称。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