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美育广西“践行二十大 八桂翰墨香”书法教育公益活动首场校园课开讲

2023-03-30 10:16:00作者:黄玲娜 李彬华来源: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3月28日讯(记者 黄玲娜 李彬华 实习生 黄在丽 黄缨茹)传统文化润人心,笔墨传情践文明。3月27日,美育广西“践行二十大 八桂翰墨香”书法教育公益活动之校园首场活动在南宁市友谊路小学正式开讲。

“学好汉字、写好汉字”,已成为关系到中华文化自信、文化传承、民族凝聚力提升甚至国家文化安全的大事。为提高大众文化素养,增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助力学校、社区、企业建设成为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近日,广西云联合广西硬笔书法家协会、南宁书法家协会、广西匠心书院等机构,开展美育广西“践行二十大 八桂翰墨香”之“书法进校园”“书法进社区”“书法进企业”系列大型教育公益活动。

公益书法讲师正在给学生教授书法知识。实习生 黄在丽 摄

“小学生练好书法基本功对中文学习非常重要。”南宁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陈仲平作为广西云公益书法讲师团首席讲师,本次活动带领书法讲师团的老师们进到南宁市友谊路小学,为同学们讲授中国硬笔书法知识,品读传统书法之美。课堂上,陈仲平以“谋”字为例向同学们进行讲解:“汉字结构的三大关系即等距关系、匀称关系和平分关系。‘谋’字里的上下两横是等距关系。汉字的三大关系可能单独出现,也可能在一个汉字上同时出现。”

公益书法讲师团首席讲师陈仲平为学生教授书法知识。实习生 黄在丽 摄

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课。实习生 黄在丽 摄

当天上午,公益书法讲师团的七位讲师在南宁市友谊路小学一至六年级全校开讲,老师为同学们传授了书法的基本功、握笔的正确姿势、写字时如何发力等要点,并为学生进行指导示范。同学们在听完老师的讲解后,都认真练习硬笔书法。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书法课很有趣,以后还要继续练习书法。

美育是学生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必修课和“营养基”,中国书法艺术蕴含着丰厚的中华美学精神,历来是中华传统美育的重要内容。南宁市友谊路小学校长李婵娟表示,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书法教育是传承历史文化、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更是落实美育、激发学生创造活力的重要实践。南宁市友谊路小学在本学期将搭建由书法家、教师、书法教育工作者、学生共同学习的活动平台,引导广大师生传承书法精髓,增强文化自信。

此次美育广西“践行二十大 八桂翰墨香”书法教育公益活动还将在广西各地的学校、社区、企业全面铺开,旨在引导广大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中华文化之美,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者、践行者、传播者。

合影留念。实习生 黄在丽 摄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