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南宁:用生命守护生命 历尽寒冬始到春

2020-04-09 10:00:39作者:来源:南宁文明网

   用生命守护生命 历尽寒冬始到春

  ——在世界卫生日致敬首府“最美逆行者”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这一天显得尤其不寻常。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中国宣传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在过去的这个寒冬,“白衣战士”们用一双双手紧紧拽住在疫情悬崖边的生命,他们不是超人却在拯救世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请将掌声送给这群默默守护全民健康的人。

  1.2万名医务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

  2019年的冬天,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迎接春节的人们的步伐。面对疫情,南宁市12000多名医务工作者迅速响应、坚守岗位,连续作战、顽强拼搏,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90后”护士张肇君,在其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就是去照料新冠肺炎患者。2020年1月23日晚9时至24日清晨6时,她与搭档通宵为患者抽血、问询、登记、送检样本。她在日记里写道:“在我最熟悉又陌生的战场上,整整一夜,我和伙伴们身穿蓝白色的‘铠甲’,来来回回地游走在病毒的边缘。我知道,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所有的医护工作者都站在我们身后,家人也给予我们全部的支持。”

  检验科也是一派忙碌景象。市四医院临检室组长罗晓成原本已回到马山老家休假。除夕上午,得知科室内一台检验仪器出现了故障,通过电话指导仍无法解决,罗晓成立即乘车返邕。中午1时许,她已回到办公室,花40多分钟排除故障后,留守值班。仅除夕当晚,她便带领科室接收了90多份发热、甲流标本。

  像罗晓成这样,选择在春节期间“逆行”的医务人员还有很多。南宁市疾控中心主任唐驰的父亲在除夕去世,他顾不上处理后事,全身心带领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50岁的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陈国英,与在交警部门工作的丈夫苏文欢坚守岗位,半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罗富兰,放弃春节陪新婚妻子回家见父母的机会,留守在抗疫一线……

  生命重于泰山,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主战场。疫情发生后,南宁市13家市级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广大医务人员放弃休假和团圆,义无反顾地投入防治第一线,为生命站岗。

  5批105名医疗队员奔赴湖北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全国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支援武汉。南宁市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派出了5批共105名医疗队员支援武汉。

  覃琛是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护士长,有着12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号角,她主动请缨,成为广西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于2月21日跟随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一线。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她义无反顾地剪掉长发,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3月18日9时05分,还在武汉参加救援工作的南宁市援鄂医疗队队员黄飞鸿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父亲”。“在方舱医院收治病人的时候会发现,有些病人一家都进来了,从一床到五床都是一家人,他们相互鼓励,特别令人感动。”黄飞鸿说。休息时间,黄飞鸿会和妻子通视频,两人互报平安,一起期盼孩子平安出生。“虽然错过了孩子的第一声啼哭,但我在武汉收到了患者的声声感谢。虽有遗憾,却不后悔!”

  为了参加救援,杨显婷错过了结婚纪念日;为了参加救援,黄其婧、唐嘉蔓推迟了婚礼;为了参加救援,钟健错过了女儿迈出的“人生第一步”……

  在湖北抗疫战场上,南宁市的医疗队员们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厚重的防护服中,包裹着的是他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铮铮誓言里,折射出的是他们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担当。“我们积极请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各项治疗病毒性肺炎的治疗活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一封封朴实的请战书,诠释的是白衣战士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一幅幅令人动容的画面,定格了他们的最美瞬间。

  全力做好关爱激励和服务保障

  为了让白衣战士全身心战“疫”,市委、市政府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用心用情关爱最美逆行者,带领全市700多万人民做好医务人员的坚强后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多重的安全保障。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改造,加强医务人员职业暴露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使医疗卫生机构满足传染病诊疗和防控要求。同时,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配齐防护物资和防护设备,全力保障定点救治医院和发热门诊、集中隔离观察点等的一线医务人员防护物资需求。

  走心的人文关怀。统筹安排医务人员轮休时间,及时排查轮换由于身体、心理等原因不适合继续在一线工作的人员;及时组织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和疗养休养,并适当增加休息和带薪休假时间,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强制休息,对长期加班、值班医务人员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安排补休,对未能安排休假的,在临时补助或午餐补助之外按规定给予补助。同时,加强医务人员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

  激励式待遇倾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申报和发放工作。开通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对于职称评定,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好职称评聘倾斜措施,对参加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在职称评聘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

  体贴的生活服务。对赴湖北抗疫医务人员,“点对点”“一对一”结对联系一名队员及其家属,建立“一户一档”,帮助解决其家中老人、幼儿、病患照护和防护用品保障等问题;实行每周沟通联系制度,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上门走访等形式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老年亲属服务办法及相关服务费用减免政策,做好一线医务人员老年亲属的关爱服务工作。

  从“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到“你们不出院,我们不撤离”的温暖坚守,从手术室外席地而眠的战“疫”身影,到被口罩勒破脸皮的“天使印痕”,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

  在这场战斗中,白衣战士扛着一肩风雨、一肩使命,两手攥紧对生命的崇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坚定地逆身而行。是他们,带来了春天;因为他们,我们才迎来了黎明。掌声送给这群“最可爱的人”!(南宁日报记者 李静)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