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北海:志愿服务规范化 助力创建文明城

2019-12-02 11:07:00作者:来源:

志愿者向市民宣传《志愿服务条例》。

志愿服务展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风尚和人文温度。2018年以来,市民政局多措并举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城市增添更多亮丽文明的风景线,助力我市创建文明城市。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该局高度重视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直接抓的工作机制。细化各县(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具体工作目标,切实压实压紧工作职责。并明确责任心强、了解志愿服务、熟悉计算机操作的人员负责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管理工作,切实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系统推广,营造浓厚氛围。该局结合北海实际出台了《北海市民政局关于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通知》,督促各县(区)民政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带头在广大城乡社区、民政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会同市文明办组织召开了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推广使用培训会,培训志愿服务工作者达300余人次,解答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和注册志愿者咨询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操作使用相关疑难问题1500余人次。

强化注册指导,提供技术支撑。创建文明城之初,我市注册志愿者人数不足2000人,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仅0.119%。2018年初,市民政局联合市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做好北海市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登记注册工作的通知》,动员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注册为志愿服务团体,并动员广大志愿者进行实名注册,有力推进全市注册工作取得实效。截至今年11月22日,我市通过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志愿服务团体1203个,实名注册志愿者292378人,常住人口注册比例达17.4%,全区排名第一,志愿服务时长累计1647474.5小时,活跃度达55.6%,圆满完成两项创城硬指标。

强化部门协调,增强工作合力。积极主动争取市文明办、投资促进局、财政局、红十字会和团市委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支持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今年3月,有多个单位共同举办的2019年第13届社工主题宣传周活动暨政府采购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北部湾广场隆重举行,各社会组织的社工、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代表、市民群众共500余人参加活动,大大提高了市民群众对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的认识与参与度。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