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奉献精神成为南宁社会新风尚

2018-12-06 10:52:11作者:赵金玲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人人争做交通引导员,倡导文明出行。 记者 程勇可 摄

志愿者踊跃献血,分享快乐。记者潘浩 摄

志愿进社区、志愿献血、志愿指挥交通……志愿者是一座城市的文明使者。

南宁,是一座大爱激荡的志愿之城。

目前,全市有注册志愿者61万人,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6.27%,这意味着每6个南宁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南宁友好而温暖的问候;“有时间就做志愿者”,这一理念逐步植根于南宁市民心中。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投身公益,在南宁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进社区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蒋师傅,你的手艺真不错,下次你还来吗?”每次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蒋湘生的修鞋补伞摊点前总是排起长队。雨伞鞋子修好了,大叔大妈总不忘问一句“下次你还来吗”。有的市民直接向他索要电话号码,有修鞋补伞时就直接联系或到地洞口找他“下单”。

今年55岁的蒋湘生,当志愿者已有十几年,每次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他只要有空都会参与,许多社区的大叔大妈都是他的“粉丝”。

用蒋湘生的话来说,他做的事情虽然很普通,但都是市民需要的,能尽自己的一点能力去帮助别人,他就很开心。他说:“只要我在南宁,就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

像蒋湘生这样的南宁志愿者还有很多,莫丽英、陆少俊、梁玉启、李杰南等,只要有进社区服务活动,他们都会参加。

老人腿脚不便,志愿者上门帮收拾屋子;老人的子女在外地工作,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陪他们聊天;老人腰酸腿疼,志愿者为他们推拿按摩……走进青秀区新竹社区,一股浓浓的邻里互助情让人倍感温暖。

新竹社区书记覃毓宁介绍,新竹社区有300多名70岁以上老人,165名80岁以上老人,21名90至100岁老人,养老服务人员稀缺。针对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多样化需求,今年9月,新竹社区在南宁市率先推行试点“时间银行”。如今,新竹社区“时间银行”志愿者已达83名,服务总时长超300小时,成了街坊邻里的贴心人。

在凤岭北社区,目前设有帮扶救助、健康医疗、环境保护、文明倡导等志愿服务小分队,“五老”志愿者、夕阳红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队伍开展多样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2014年至今,凤岭北社区志愿服务站每月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我们小区的志愿服务真正做到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让居民们感受到奉献互助的快乐。”该社区居民刘志红说,大家互帮互助,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

一条条斑马线前

“让”成为社会新风尚

出行懂礼让,排队会礼让,开车知礼让,上电梯也会主动礼让,讲文明知礼仪已融入南宁人的血液里,形成了文明礼让的良好城市氛围,每个人自然而然成为志愿服务的一员,传递着正能量。

一条斑马线,“文明礼让让”形成了社会文明新风尚。昨日,记者来到人民路,行人往来频繁。但途经的车辆遇到行人过马路,绝大多数都能缓缓停在斑马线前,让行人先过。

“车辆在斑马线前自觉为行人让路,这一小小的举动体现了城市的文明。”住在大学路的莫曾敏说,她是山东人,曾去过国内很多城市,南宁“礼让斑马线”行动让她印象最为深刻。

毕业于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曾艳春曾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说,身为志愿者,用微笑迎接八方宾客,参与文明劝导不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享受。

近年来,南宁市大力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目前全市公共汽车、出租车礼让率均达99.7%,“礼让斑马线”成为南宁市的文明品牌。今年,南宁市把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拓展到19个窗口行业部门,推动行业提升规范化、精细化服务水平。“礼让”成为全体市民广泛认同并积极践行的理念,成为南宁有温度、有品质的靓丽名片。

人人争当志愿者

在南宁蔚然成风

“你好,我吃药需要热水,请问这里有热水吗?”在南宁东站,旅客到志愿服务站点向志愿者要热水冲服药片,热心的志愿者第一时间给予帮助。一杯杯热水、一份份热心,温暖了旅客的心窝,贴心高效的志愿服务给社会各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志愿者用奉献和爱不断为城市注入文明的活力。志愿者服务的身影,时南宁一道不可或缺的最美风景线。在南宁东站、南湖广场、金湖广场等主要公共场所,志愿服务岗亭提供文明引导和便民服务,为市民、外地游客等提供各种帮助,实现了志愿服务阵地有形化、服务及时化。

在交通路口,志愿者们举着小红旗,引导文明出行,劝阻不文明行为;在社区,志愿者们维护家园清洁,慰问困难群众;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等重大活动和大型赛事上,志愿者们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投身公益,在南宁蔚然成风。

在南宁,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成为一种新的风尚,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网上注册志愿者61万人,占全市建成区常住人口总数的16.27%,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9607个,服务总时长超过130万个小时,在社区和重点公共场所建立400多个志愿服务站。

羊建明、莫丽英、黄秀明、张清秀、王芳、钟日胜等29名志愿者先后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市“红色爱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南宁市宾阳县中华镇“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市二医院仁爱志愿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南宁这座城市能够容纳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生活在南宁是一种幸福。”来自哈尔滨的胡秋萍说,因为这座城市处处以人为本,她所居住的小区,邻居们文明友善,对她这样的“外来客”很热情,经常帮助她。在她看来,这种和谐的邻里关系,就是微缩版的城市文明。(记者 赵金玲)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