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玉林市:“三度”并存铸牢防范邪教的钢铁长城

2020-08-24 10:41:19作者:姚溔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谢谢你们耐心为我解答,差一点我就用掉这些印有邪教宣传的人民币,成为了邪教组织的‘帮凶’。今天真是不虚此行,不仅让我了解到反邪教、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知识,而且针对我提出的‘反宣币’困扰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退休老党员王大爷话语里,充盈着对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接访活动中“菜单式”反邪教服务的称赞。

邪教是社会的毒瘤,是寄生在社会肌体上的病菌。由于多种原因,邪教在世界范围内长期存在。因此,祛除这个精神“病菌”任重道远。今年以来,玉林市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反邪教工作的“玉林路径”,紧紧围绕社会面防控、全员性普及、主要人群宣讲等三个方面,着力构建全域覆盖、全面融合、全员参与的反邪教工作格局,让反邪教工作有温度、有深度、更有力度。在群众心中筑起屏障,在群众身边织其安全网,使“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共识变为群众的自主行动,铸牢防范邪教的钢铁长城,使邪教无机可乘。

防范邪教有力度  

严密防控厚植无邪土壤  

容县容城派出所到容州镇中心学校开展反邪教宣传

谈起“平安家园、幸福村屯”群众天网工程建设,一名乡镇(街道)党委政法委员感慨道:“一旦有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出现,通过监控就可以及时发现并处理。可以说,‘智慧防控’的运用,极大地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能力,通过及时发现、消除影响社会安全的邪教隐患,为基层反邪教工作提供强大的助力。”

玉林市将反邪教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平安建设中融入反邪教模块,以智能化、信息化等高科技手段,着力打造全域技防监控网。借助大街小巷的“天眼”,全天候实施监控,同时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治安防控,依托高效的综合管理网络系统,使邪教组织违法活动无处遁形,为防范邪教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玉林市反邪教防控融入网格化管理,通过城市网格化力量密织社会巡逻防控网。将人物、地点等要素科学划分网格,根据区域特点开展立体化巡防,综合公安、综治等部门力量开展联合行动,形成移动“慧眼”,及时发现、处置可能影响社会的涉邪教因素。通过与“天眼”并联覆盖所有街道村庄,全覆盖堵塞社会面邪教防范漏洞。  

防范邪教见深度

反邪意识深植群众心田

陆川县平乐镇结合国际禁毒日开展反邪教宣传

“课程形式新颖、内容扎实,不仅使我知晓了反邪教的重要意义,而且帮助我厘清了妇女在防范邪教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近日,反邪教云课程“远离邪教污染,绽放如花生命”在“玉州区妇联女性成长公益大讲堂”微信交流群线上开讲,500余名妇女在线实时收看,分条析理的讲解让妇女深感受益匪浅,纷纷为反邪教云课堂点赞。

反邪教公益云课堂是玉林市委政法委通过微信群来开展反邪教知识宣讲的有益探索,以短音频、微视频、图片等形式进行网络授课,不受空间限制,师生无需接触,通过“指尖”即可实现多人同时互动。这是玉林市委政法委拓展线上宣讲平台的生动实践,通过“指尖课堂”使反邪教触手可及,以强有力的社会正能量来荡涤邪教阴霾。

玉林市针对各类人群开展个性化宣讲,推行反邪教“分类式课堂”。根据学员群体的年龄特点、知识结构的不同,匹配反邪教分类式学习清单开展差异性教学,以政法大讲堂、反邪教警示教育课、反邪教知识专题培训等形式,将互动式教学与体验式教学相结合,通俗化讲授反邪教专业知识,推动反邪教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玉林市结合反邪教“分类式课堂”搭配“定期式测试”。根据学员的学识层次、功能需求的不同,认真分析各类班次学习程度,量身定制测试试卷。试卷紧扣反邪教基础知识、防范邪教方法等知识点。以考敦行、学用结合,帮助学员将遇到的问题和学到的知识进行有效链接,在学深悟践中增加反邪教知识储备,培育反邪教“抗体”。

防范邪教显温度  

反邪教走进寻常百姓家 

北流市开展反邪教入户宣传

“广大群众要记牢,提高警惕反邪教;讲文明树新风,勤劳致富走正道;不听不信不参与,遇到邪教就举报。”伴随着鼓声阵阵响起,拉开了北流市反邪教快闪式表演的序幕。朗朗上口的唱词,节奏明快的说唱,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通过“说唱”反邪教文化,推动了反邪教文化从艺术走向生活。

玉林市依托义工协会等社会志愿力量开展反邪教快闪式表演,结合堂鼓等乐器,流动“说唱”反邪教。以简单明了的反邪教说唱,深入浅出将反邪教知识要点娓娓道来,使群众在休闲娱乐之余“倾听”到反邪教好声音,在鼓声、唱词之间感受反邪教文化的魅力,自觉辨明正与邪、善与恶,使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接受反邪教思想洗礼。

玉林市开设基层“5分钟”反邪教微课堂,各个村(社区)采取入户走访的形式来进行微课堂的教学,工作人员将反邪教知识整理汇编后,制作成便携式知识卡片,由工作人员向群众进行互动式问答学习。通过将群众“想学、想看、想听”的反邪教知识融入其中,以正向引导来弘扬反邪正能量,让群众在互动中树立反邪教思想。

玉林市各个乡镇(街道)有效把握地摊经济社会热点,以“普法服务”为载体,推出“法律知识街市”普及活动,在活动中融入“菜单式”反邪教服务。工作人员搜集反邪教热点焦点问题,筛选整理群众问询要点,梳理出反邪教重要知识点,针对群众科学搭配反邪“菜谱”,结合群众需求来看单“点菜”,精准提供有效服务。

陆川县在村(社区)“两委”干部暨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融入反邪教课程

玉林市在《社区矫正法》集中宣传活动中融入反邪教主题

兴业县蒲塘镇对沿街商贩开展反邪教宣传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