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如何帮扶涉邪人员回归正常生活

2023-04-17 10:32:16作者:倩倩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笔者从事反邪教帮扶工作5年,接触了很多被邪教组织所裹挟伤害的人员,对他们的思想状态、加入邪教组织的根源及痴迷症结有一定了解。邪教痴迷者被骗加入邪教以及最终如何摆脱邪教,存在一定共性因素。绝大多数受害者被骗误入“法轮功”邪教组织往往基于以下3点:一是为强身健体而上当受骗;二是为个人精神需求,错把“法轮功”当做宗教信仰加以追求;三是因认为自己信仰的“真善忍”是做“好人”,但其实是被“法轮功”欺骗利用参与非法活动。

笔者接触的这些人中大部分是居住在经济特区的中老年人,无稳定的经济来源。他们由于年轻时长期专注工作,过度疲劳,心理压力过大等原因,导致身体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毛病,此时邪教分子往往会趁虚而入,利用祛病健身和给予精神寄托为诱饵,趁他们处在生理、心理最脆弱的时候接近、拉拢,就此一步一步地被邪教洗脑,拖进深渊,不能自拔。好在这些涉邪教人员现在均已走出了泥潭,家庭生活步入了正轨,身体也恢复如初。笔者结合帮助他们成功脱离邪教组织,重新回归正常社会生活的过程,梳理出以下四点经验,以供参阅。

一、学会巧听“故事”,搭建与涉邪人员的沟通桥梁

“法轮功”之所以能不断滋生、发展,并不是一种偶然,而是因为它有较强的迷惑性,精神控制手段多样化,利用信教人员的好奇、盲从心理,诱导他们逐渐深入,进而激发他们的偏执人格。

“法轮功”痴迷人员往往沉浸在邪教编造的“法轮世界”里,内心对外界竖起一道道防御墙,视帮教人员为“圆满”路上的阻碍,有着强烈的抵触和戒备心理。那么如何搭建沟通桥梁?在面对涉邪人员拒绝交流、沉默对抗的时候,我们会寻求他家人的支持和帮助,以此来寻找突破口。通过听“故事”的方式向他的家人了解个人成长经历、兴趣爱好等信息,特别是对他影响最深的关键事件。在了解了他的全部情况和思想症结后,认真梳理他之所以走进邪教的根源,开展一系列的走访谈心、心理疏导等措施,搭建起沟通桥梁,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打开他们的“心锁”,为下一步更深入的思想交流打好基础。

笔者曾走访“法轮功”痴迷者李茂林(化名),他最初经常紧闭大门、敲门不开、电话拉黑,不理会我们,有时还会扬言:“你们站在‘法’的对立面,是要下‘地狱’的,是会遭‘报应’的。”面对他的抵触,我们及时联系了他的家人,了解了他走入邪教是因相信邪教能祛病强身。好在我们当时及时了解了他各方面的情况,以他人生经历为切入口,对其进行帮扶、疏导,才把他彻底拉出“法轮功”的泥沼,避免了更大的悲剧。

二、学会“以案说法”,开始与涉邪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大家都知道“法轮功”开始是打着“气功”名义宣扬“治病健身”起家的,后来在李洪志的一手操控下逐步演变成祸国殃民的邪教组织,最后蜕变为西方反华势力的走卒和工具。它不仅蒙蔽了相当一部分的普通老百姓,还使少数知识分子痴迷其中不能自拔。“法轮功”要求信徒每天不光要“练功”,还要反复背诵、抄写所谓“经文”中的段落句子,还要与其他信仰“一刀两断”,做到非“法轮功”不练非“法轮大法”不信,使信徒在邪教所设置的“法阵”中越陷越深。

因此,虽然我们前期和“法轮功”成员建立了初步的交流平台,但是,他们依然会固执认为自己是“好人”在做“好事”,相信自己一定能达到李洪志口中所说的“圆满”,所以一谈到关于“法轮功”方面的话题情绪就非常激动,对帮教人员谈论该话题十分反感。这时,就需要我们通过侧面引导、以案说法的方式让他们放下戒心:一是讲述一些与他们经历相似的真人真事,分析误入邪教的原因,以及最后的结局,给个人家庭造成的危害,他们在参与邪教时的状态以及脱离邪教之后的变化。二是向他们讲述邪教组织的演变历程、欺骗手段。譬如李洪志为了吸引更多信徒,扩大组织影响,神化自己,竟厚颜无耻地更改自己的出生日期,而且还宣扬只要练他的“功法”就能够消除“业力”,求得“圆满”“成佛成仙”“去天国”,讲明白这只是李洪志为控制他人所使用的精神控制手段罢了。三是向他们分点分层分阶段讲解分析邪教组织的危害,逐一用事实揭穿邪教所宣扬的歪理。譬如李洪志杜撰的“法轮功”不过是剽窃的“气功”功法动作,再从佛教、道教、基督教等传统宗教里剽窃了一些概念,就是胡乱拼凑的一个“大杂烩”。李洪志编造的那一套荒谬的歪理邪说之所以能够迷惑一些人,就是因为有人练功后感觉身体“好转了”,但那仅仅只是因为长期有规律的运动及自身免疫力增强,再加上心理暗示的结果,与李洪志所宣扬帮助修炼者“净化身体”等胡言乱语没有任何关系。因此,我们要引导“法轮功”成员不要盲目的迷信,要使他们对邪教有清晰认识,从而脱离邪教控制。上文提到的李茂林,就是在数次谈话中了解到这些,很快就和邪教划清了界限。

三、学会“请问求教”,重建涉邪人员的理论认知

修炼“法轮功”真的会让身体变好吗?“真善忍”为什么会被李洪志定义为宇宙的最高根本特性?你还要修炼多久才能“圆满”?你认识的人当中有修成“圆满”的吗?

在工作中,笔者以“求教者”的身份向“法轮功”成员提问,以此引导他们自我反思自己,促使他们敞开心扉,然后针对他们的回答一一进行沟通。在沟通中切记不要站在痴迷者的对立面,需要通过共情的方式来理解他们,关注他们当时的情绪,尊重他们的感受,不强加观点。同时,学会挖掘他们的闪光点,肯定他们积极的一面,共同分析诚恳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通过科学引导,用科学知识充实邪教痴迷者的认知缺失和知识空白,这样才能够逐步接受和认同我们所讲的内容,开始转变偏执的思想观念,进而主动脱离邪教组织。

笔者走访的另一位“法轮功”痴迷者李佑(化名),平时给人感觉性格特别开朗、阳光,但经过深入接触,发现这只是她表现给他人的一面,其实她内心很焦虑、抑郁,不喜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邪教组织借此打着为她寻找精神寄托的幌子靠近她,并抓住她刚开始加入“组织”的好奇心态和从众心理进行精神洗脑。我们随即对她开展了帮扶工作,由于她不喜与人表达,我们便采取了“请问求教”的方式引导她主动思考问题、回答问题,慢慢打开她的“话匣子”,并在她的回答中采取共情的方式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她理性思考邪教的歪理邪说,纠正错误观念及病态心理。同时,我们联系了她的亲属,通过亲情感召的方式唤醒她回归现实,多措并举地帮她成功摆脱了邪教。 

四、学会转移生活重心,使涉邪人员重新回归正常社会生活

针对涉邪人员常见的四种痴迷原因(强身健体、封建迷信、精神寄托、圆满解脱)和心态表现(生活不如意、精神压力大、心灵空虚、无所寄托)而言,在他们刚脱离邪教后,原本的生活模式有了很大的转变,生理和心理上一时无法适应正常的生活,还未完全接受新的生活模式,或多或少还会对过去的生活抱有留恋,如遇有风吹草动仍可能反复。因此,我们要持续关心他们的思想状况,及时了解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及时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心上,通过用亲情抚慰创伤,友谊弥补失落,助其事业重燃希望,用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填补空闲时间的方式,让他们原本空虚的心灵能及时感受到温暖,从而转移他们对邪教的注意力,淡化他们对邪教的“迷恋”,最终帮助他们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更好地掌控自己的人生,做生活的主人,重新回归社会。

如何帮扶邪教受害者回归正常生活,是我们基层反邪教工作者需要长期思考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摸索、总结出更多更好的工作方法,帮助他们摆脱邪教组织的精神控制。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