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我是如何帮助周某摆脱“全能神”邪教的

2022-09-13 10:33:46作者:陈雄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全能神”邪教打着“耶稣再临”“第三步作工”的幌子,鼓吹相信“神”就能蒙拯救被成全进入美好的国度,蒙骗了许多不明真相的善良群众。我帮教的周某就是其中的一名受害者。

周某,女,今年48岁,农民,小学辍学,从小父母离异,家庭破碎,形成了自卑、固执的性格。中年时又遭遇丈夫婚内出轨婚姻破裂,万分痛苦,经历了两次自杀未遂。2017年,周某被“全能神”灌输的“只要相信神就能脱离人世间的痛苦,蒙神拯救,进入美好的国度”等言论所吸引,逐渐沉迷其中。由于她肯吃苦又卖力,很快成为当地“全能神”教会的一个头目。周某觉得自己在“灵生活”中感受到“家”的温暖,生活信心增强了,自以为找到了治愈精神痛苦的“良方”,固执地把“全能神”当作救命稻草紧抓不放,直至2021年12月因参加非法聚会被抓送到社区指导站。面对地方工作人员和儿子的反复劝说,周某不但没有愧疚之心,反而强调是“全能神”救了她,自己得到了“福报”,永远不会背叛“神”。

为解开周某“信神得福报”的心结,认清“全能神”邪教本质,我运用心理矫治方法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采用“摆事实讲道理”和“不断赋予正能”相结合的方式,使其幡然醒悟,最终脱离了“全能神”邪教组织。

一、运用倾听、自我暴露,无条件关注,拉近彼此距离

初见周某,她坐下来不抬头也不出声。我问她:“有没有困难需要我帮助的?”她一口回绝说:“不知道,不需要。”多年的帮教经验告诉我,她心中有很大的怨气,拒绝沟通,我必须沉着冷静,不急不躁,于是对她说:“我知道你是不了解我才不接受我,甚至拒绝我,认为跟我说什么都没有用,说了也不会理解你,是吗?”她依然低头不语。我又对她说:“我不会强制你做什么,也不会要求你说什么,你不想改变是没有人能改变你的。我能不能帮到你还得看你自己,就好比落水者面对抛过来的救生圈都不接,神仙也救不了他。”“我知道你有很多话说,你也有权利什么也不说,我是从外地赶过来的,真心想陪陪你好好跟你聊一聊。你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儿子,你可能不知道你儿子有多优秀吧?其实,我来之前与你儿子联系过的,他也希望我能过来帮助你。”这时她身子向后靠了一些,抬起头看了我一眼,我知道她没那么紧张了,于是我把自己的人生经历过的酸甜苦辣分享给她,一方面让她进一步了解我,消除对我的抵触情绪;另一方面让她知道每个人都会经历苦难,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酸,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通过我的分享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她整个人放松了很多,开始有了交流的欲望。

二、运用同感、共情,营造宽松氛围,使她倒出心中的苦水

这时,我给她分享了一个很励志的视频,讲一个男孩从小失去父母,与奶奶相依为命,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不怕千难万苦,最终考上理想的大学。我对她说:“你可能听说过‘命由天定’的说法,人是不能决定自己的出生,自己的出生是由上天定下的,我们无法改变。可你知道‘命由天定’后面的一句话吗?就是‘运由后生’,意思是人可以通过自己后天的努力创造运气获得成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命由天定事在人为’。”这时她已控制不住压抑许久的情绪号啕大哭起来,我在一旁静静看着她,让她痛快地哭一场。哭完,她对我说:“老师,我的命很苦的,要是没有信‘神’,我怕活不到现在……”在我的鼓励下,她讲述了自己痛苦的人生经历。我静静地听她述说,还不时地点头,给她充分的肯定和同理,我对她说:“你真不容易!”

三、用事实说话,不断播种怀疑,引发深入思考

“全能神”是地地道道的邪教,它通过让信徒在“经历中见证真神”写所谓的“见证文章”、反复“吃喝神话”以及起誓保证等方式,给信徒“彻底洗脑”精神控制,达到只能一味顺服的目的。但要让周某明白这个道理,还需要逐一抽丝剥茧,理清她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在“全能神”组织里得到了“福报”。当话题深入到“全能神”问题实质时,周某出现了思想和情绪上的抵触。她低着头轻声地对我说:“老师,我不能背叛神!”我说:“我没有叫你现在就脱离‘全能神’组织,我要对你负责,你也要对自己负责,还要进一步全面了解‘全能神’组织,做个明白人。”“要相信真理是越辩越明的,你有疑问和想法都可以说出来,你放心,我不会强迫你改变什么。”于是我给她看了一系列揭批“全能神”的资料和视频,相互交流了“见证文章”“交通讲道”“神话预言”等材料。在大量的事实面前她没有太多的反驳,但内心依旧固守对“全能神”感恩戴德的情结。她说:“‘全能神’救了我,我不能背叛它!”我笑着对她说:“我理解,因为你这个人老实又有良心,得到好处是不会忘记的,别急,我们慢慢来。”于是,我告诉她“全能神”给她的“福报”是短暂的,临时止痛的,就像创可贴那样起到临时的止痛和保护作用,不再进行消毒、上药处理,可能出现伤口感染、化脓等症状,如果信下去,后果将很严重。我问她,她周围的“全能神”组织还有几个老信徒?人是不是越来越少了?这些人都去哪了?为什么打着基督旗号的邪教都说自己是“唯一真神”?为什么邪教教主都那么喜欢钱财?……我把这些问题抛出,给她时间让她好好地思考。

为了让她进一步看清事实,我陪她一起观看国家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科技进步、疫情防控等时事视频,引导她全面客观地看问题,用积极阳光的心态看待社会的发展,再对照“全能神”邪教诋毁党和政府形象,散布不实际“预言”,肆无忌惮的骗钱敛财等,让其在事实面前看清楚真相,促其反思,鼓励她重新作出一个正确、理性的选择。

四、认清自我,挖掘潜能,赋予正能,促其转化

经过几天的交流,周某已认识到“全能神”的虚伪,但是现实又有许多难以面对的困难。她想脱离“全能神”组织,但又担心放弃这个精神支柱后自己又可能回到之前的状态。为改变她的认知和思维定式,认识自我,挖掘潜能,我需要通过赋能增能才能给她增添转化信心和力量。我根据她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帮助她挖掘自身潜能,比如勤劳节俭、做事认真负责是她的优点,儿子事业有成、为人孝顺是她的坚强后盾。我列举许多身边的事例,让她明白一个道理:人遇到同样的困难,心态不一样,结果会截然相反,不在乎你经历了什么,而在乎你对这些困难持什么心态。要知道,上帝为你关一扇门,必为你开一扇窗,不必拿过去的痛苦来折磨现在的自己! 我告诉她,“全能神”只是给了你一个临时的“避难所”,有病痛还得自己受,有困难还是自己扛,亲人无法亲近,“神家不养闲人,不是养老院”,只要有钱的、能干活的,老的、有病的都不要,“全能神”绝不是你长久的居所!我给她堵了后路,还得帮她找个出路。于是我给她看了两个离婚后自立成功的案例视频,跟她一起讨论遇到困难应该持什么心态、如何去认识、怎样去处置、怎样去提升自我和融洽亲子关系等方面并达成了共识,接着又针对她身体出现的疾病进行了分析,告诉她无论是胃痛、头痛,还是妇科病多数都因内分泌失调有关,而内分泌失调主要由不良的情绪、作息、运动和营养等引起的,自身的情绪没调整、睡觉没保障、营养不充足、生活不安定,吃药就不起作用。我告诉她,你之前就是这种状态,现在你明白了这些道理,又知道如何去改善,身子一定会好起来。她看着我,点了点头。

帮教至此,转化时机已成熟,于是我把几天来我和她儿子的通话及短信内容读给她听,字里行间充满儿子对妈妈的担心和满满的孝心,她感动地哭了。我告诉她说:“幸福是求不来的、等不来的,是靠自己努力奋斗争取的,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做自己的主人生活才有意义,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人生才有价值!”她终于幡然醒悟,决定跟“全能神”邪教组织彻底决裂,走出阴霾,勇敢地迎接新生活。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