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反邪斗士李益知:高龄“工作狂”

2020-08-10 09:54:13作者:贾知若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他是一位高龄“工作狂”。年届70,依然战斗在反邪教宣传的第一线,在四川,他应该就是这个领域年龄最大的编辑,放眼全国,这样的“高龄斗士”恐怕也较为罕见吧?

他身上或许没有太多的闪光点,仅以坚持和执著见长。22年的派出所民警生涯,以及迄今为止的退休时光,他一直奋战在反邪教事业的最前线。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一线编辑,古稀之年他不仅能熟练地操作电脑,甚至还能玩微信、耍抖音、拍视频,在他的同龄人中,堪称“潮男”。

他就是李益知。

QQ截图20200721154057.png

当初,某反邪教网站为什么确定聘用这位老编辑?回答这个问题时,该网站相关负责人坦陈:“老李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先生,首先,他是个孝子,对家庭的那份责任感令人感动;其次,他是个‘工作狂’,要知道,在所有的新闻采访中,也许反邪教宣传的相关采访是最难的,因为采访对象及其家属都有抵触心理,在这个前提下,老李多年来走遍了遂宁市周边的每个村落,兢兢业业写出了一系列扎实的报道,太不容易!”

他的回忆:从文艺兵,到老编辑

60年代能毕业的初中生,每一个都不容易。

生于1950年的李益知,就经历过那样的艰难岁月,他家里还有一兄一妹,早年间经济困难,是母亲靠卖鸡蛋才帮他凑够了那笔学费……15岁那年,李益知到遂宁市电力公司上了班,主要从事测量和架线工作,1966年,他当选为遂宁市安居坝区团委书记,1969年,他选择了从军。在部队里,他既是架线兵也是文艺兵,凭借少年时代积淀的文字功底,成为一名宣传好手。

1975年转业之后,他担任过遂宁市聚贤镇的武装部长,后来被市公安局看中,正式成为一名派出所干警。那时办案,身为组长的李益知就带着3名警察、3名治安员接触到反邪教的任务,“工作狂”潜质初露,“那时候,我这个组一年办案的数量,就约等于派出所其他组加在一起的数量。”李益知回忆道。

QQ截图20200721154234.png

正式接触到反邪教宣传,则是2008年,那时的李益知已因身体原因提前退休,赋闲之际,他相继到遂宁日报和四川新闻网当过一段时间记者,积累了丰富的采写经验。防邪办当时举办一个讲座,市公安局的一位领导看中了李益知,并让他代表市局去听讲座、学习深造,此后,当地防邪办多了一间小小的办公室,供返聘的李益知写稿、编辑之用。

作为这个宣传领域的行家里手,李益知最终受聘于某反邪教专业网站,专业从事反邪教宣传。笔耕不缀,战斗至今。

李益知当初在党校有一位同班女同学,是船山区公务员,还当过妇女主任,本来前途无量,却痴迷上练“法轮功”……“她身体上有些毛病,听别人说练‘法轮功’可以治好,就练上了,一发不可收拾。偶尔在公园里遇上她,我们还会寒暄几句,但任何劝说都没有作用。自从她练‘法轮功’之后,家庭受到很大影响,身体也没有见好,这就是一个现实的例子,让我真真切切知道:‘法轮功’对普通百姓的危害究竟有多大!”李益知回忆道,对于邪教的认识,他没有停留在纸面上,而且由此深知,要“转化”一名“法轮功”人员,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

他的建议:反邪教不能流于形式

“上个季度编了300多篇稿子,眼睛受不了……最近老毛病胃炎也犯了,住了几天院,耽误了工作,唉,人上岁数了,可能真的要告别这份工作了。”李益知接受采访时这样说,从神情上看,他对这份几乎从事了一生的工作,还是略有些不舍。

70岁的他依然执著,近年来他最满意的一件作品,就是《痴迷练功,险些害死妻子》,而那个报道的视频,他到遂宁市安居区玉峰镇伙同村现场拍了两遍方才完成。2019年,这篇报道被评为年度中国反邪教“一网两微”优秀奖。

QQ截图20200721154251.png

因为时代的原因,李益知并没有经历过非常正式的新闻采写培训,但他乐此不疲,依靠自己的摸索和实践,成为行业里令人尊敬的写手和资深编辑。究其缘由,他深知“真实”是新闻的第一要素,笔下的每一篇反邪教宣传文章,都出自现场采访,在大多数情况下,他的诚恳和敬业都能打动邪教人员的家属,并籍此掌握了最真实的情况和最有效的数据。作为一个非科班的新闻从业者,他在自己的领域几乎做到了极致。

“我是一名退休的人民警察,有退休工资和基本的生活保障,之所以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离开反邪教宣传,是因为我觉得——我一直在做一项最有意义的工作。反邪教的宣传不能放松,因为一方面可以让更多的老百姓免于受骗上当,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国家对世界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我已经老了,快要老得跑不动也编不动了,但我依然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投身这一正义的事业!”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