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美媒NBC:曝光阴谋论起家的《大纪元时报》

2023-11-29 09:26:08作者:Brandy Zadrozny 孙煜(编译)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中国反邪教网2023年11月21日消息,通讯员:孙煜】美国全国广播新闻网(Nbcnews.com)2023年10月14日发表调查记者布兰迪·扎德罗兹尼(Brandy Zadrozny)的深度分析性文章,曝光邪教“法轮功”旗下《大纪元时报》如何从散播谣言和阴谋论起家,一步步扩大地盘,扰乱公众视听。扎德罗兹尼近年来持续追踪“法轮功”及其邪教媒体,发表过多篇重磅调查报道。

报道称,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大纪元时报》投入了数百万美元广告支持特朗普的竞选活动,不断重复特朗普的竞选谎言,该报因此得以扩张。

但该策略遭到了事实核查组织的批评,《大纪元时报》也因此被禁止在脸书上做广告。

《大纪元时报》由被中国政府取缔的邪教组织“法轮功”于20多年前创办并运营。通过咄咄逼人的线上线下广告战和保守派的巨额捐款,该报现自称报纸订阅数位居美国第四。但与大多数主要报纸不同,《大纪元时报》不接受两大独立发行数据收集组织的审计。

该报的社论充斥着右翼观点和阴谋论。这一点在最近的几篇报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如《气象学家和科学家解释为什么不存在“气候危机”》(Meteorologists, Scientists Explain Why There Is ‘No Climate Emergency’)。其视频系列包括一部纪录片风格的影片,称疫苗接种造成的伤害和死亡已遍布全球。

截至目前,《大纪元时报》还未明确表明支持哪一位2024总统竞选人,但已经进入了竞选准备:搬到了位于加州的一间更大更新的办公室,设有影视制作工作室,聘用与“法轮功”无关的主流媒体资深员工,加速实施广告购买突袭战略。

得克萨斯州共和党战略策划师布兰登·斯坦豪萨(Brendan Steinhauser)2018年受雇于《大纪元时报》,为他们打开保守派政客和局内人的大门。布兰登称那一年的保守党政治行动大会(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上,该报对保守党政客和新闻人物做了一系列采访和介绍,这使得该报拥有了更多的保守派读者。《大纪元时报》是那次会议的“赞助机构”。布兰登现已不为该报工作,他表示:“他们不放过任何机会。”

《大纪元时报》代表此前竭力否认与“法轮功”的关系,尽管两个组织在财务和组织架构存在明显关联。《大纪元时报》董事会成员和大部分员工都修炼“法轮功”。根据税务文件显示,《大纪元时报》和该教支持组织“法轮功之友”(Friends of Falun Gong)背后的非盈利机构,共用管理团队,互相提供资金和服务。《大纪元时报》、一家数字制作公司和四处可见其广告的“神韵”舞团,共同组成了一个非盈利组织网络,也就是“法轮功”教主所称的“我们的媒体”。   

  

李洪志,摄于1999年在纽约的一次采访中

2009年,李洪志来到位于曼哈顿《大纪元时报》办公室,对志愿者和信徒发表演说。他的指示很简单,称他们需要接触到“法轮功”组织之外的人,表示他们需要赚钱,赚很多钱。李洪志说:“确保报纸在普通人阶层中立住脚跟,并有盈利。”

“法轮功”,又称“法轮大法”,由李洪志于1992年在中国创立。该教盗用了佛教和道教的教义,信徒们练习冥想和呼吸方法,学习李洪志的教义。对信徒来说,李洪志是神一样的人物,能穿墙,能悬浮,能预见未来。他的教义极端保守且富有争议,包括反对现代科学、艺术和医学,反对同性恋、女权主义和世俗主义。

  

1999年,“法轮功”在美国国会大厦外冥想

1999年,李洪志和部分信徒潜逃到美国,他们组织了新的一批信徒通过游行、示威和发放传单来宣传“法轮功”的好处。《大纪元时报》就是传单行动的产物,由“法轮功”信徒唐忠(John Tang)在乔治亚州创立,本质上它是一份中文公关报。早期刊登的内容都是来自“美国之音”的国际事件报道、感恩节解说词、“法轮功”游行的信息等。唐忠现在仍是该报总裁。

到2019年,《大纪元时报》花费了数百万美元,创建了脸书网页和用户群网络,大打广告,开始大张旗鼓地支持特朗普。尽管李洪志曾指示要远离美国政治,但李洪志在前一年的“法轮功”大会上的讲话,已经预示了其对共和党的明确支持。李洪志说“法轮功”媒体应该对新闻有“建设性”的倾向性报道,以尽快达到组织的目的。

《大纪元时报》也比其他新闻组织更多地采用虚假新闻和欺诈信息策略,形成一整套博人眼球和内容刺激的页面和虚假报道,以扩展该报的读者群。2019年,美国全国广播新闻网进行相关报道后,脸书发现《大纪元时报》“借用外国演员饰演美国人来传播政治性新闻内容”,因此以违反相关规定为由禁止该报再发布广告,阻止该报试图绕过审查系统的行为。但《大纪元时报》并不死心,它转向了视频网站,特别是油管网,花费数百万美元推送罗曼·巴尔马科夫(Roman Balmakov)的“事实真相”(Facts Matter)节目。罗曼之前不过是《大纪元时报》的投递员。在这些节目广告里,罗曼反对主流媒体、共产主义和对特朗普的压制。

《大纪元时报》至今依然采用免费发放策略。这次,它瞄准的不再是街角的邮箱,它印发了大量未经审核的特别版,范围从加州到卡罗莱纳州,再到英国。2020年,仅费城一地,《大纪元时报》就发放了28万份免费报纸。一名《大纪元时报》地区版的前员工(他要求匿名,害怕被报复)称,为了使得报纸能精确送到潜在顾客手里,他们从数据掮客手里购买了客户地址,专门针对60岁以上的保守派人士。根据“法轮功”会议上的员工记录,该报的许多新客户都是老年人。

但是网上数百条的投诉显示,不是所有的新顾客都表示满意。其中一人说:“我太不幸了,未经我同意就订阅了《大纪元时报》。”另外一人说:“我再也不想接收《大纪元时报》的邮件。这就是我想要的。”

  

2020年8月,《大纪元时报》的纸质版

随着《大纪元时报》宣传策略转移,该报的内容也发生变化。到了2020年,它成为了美国极右翼报道的传声筒。这样的例子有很多:被谣言破坏的竞选、如火如荼的文化战争。

《大纪元时报》的订阅页上大幅刊载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写信人包括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美国极右翼民粹分子)、格伦·贝克(Glenn Beck,美国保守派媒体人士)和极右翼亚利桑那州国会议员保罗·高萨(Paul Gosar)。该组织成为了稳定可靠的有关疫情、疫情治疗和疫苗的谣言发源地。

根据美国“选举诚信合作组织”(Election Integrity Partnership)报告显示,《大纪元时报》也是早期明目张胆传播美国总统大选假新闻的媒体。“选举诚信合作组织”有一群研究人员,他们整理记录了2020年虚假新闻和选票事件。该组织称《大纪元时报》为谣言“重复传播者”,散布虚假的、具有误导性的投票人故事,以及已被戳穿的阴谋论。这些阴谋论包括多米尼克投票机和“停止偷窃”行动,以达到推翻选举结果的目的。选举结束数月后,《大纪元时报》依然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2020年,《大纪元时报》开始收到来自保守派大金主的礼物和捐赠。据报道,2020年和2021年的捐款和赠款收入为8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100万元)。根据Pro Publica非盈利性组织研究团队对数十名捐赠者提交的税务文件评估显示,捐赠资金部分来自保守党捐赠人和基金会。2021年,《大纪元时报》收到了美国全国基督慈善基金会(National Christian Charitable Foundation)一笔55750美元(约合人民币40万元)的捐赠和捐赠信托(Donors Trust)一笔3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的捐赠。前者由匿名的基督教捐赠者组成,后者是由保守派和自由党派捐赠者组成的基金。一些小的捐赠来自小型家庭信托基金,大部分这类的信托基金支持右翼势力,包括福音教派基督徒、反疫苗组织和极右翼媒体组织等。美国全国广播新闻网联系的大部分捐赠者都未回复关于采访的要求,其中两位明确拒绝。

《大纪元时报》将这些收入回血到本组织以及其他与“法轮功”相关联的组织。据市场情报公司“感应塔”(Sensor Tower)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大纪元时报》的广告支出相比2022年上半年上涨了65%。其中一半的广告费用花在了X平台(原推特平台)。最近的其他广告费用在了右翼网站“德拉吉报道”(Drudge Report)、布赖特巴特新闻网(Breibart)和视频分享网站“拉姆博网”(Rumble)。根据税务文件显示,《大纪元时报》向一家名为“数据管理公司”(Data Managing Corporation)支付了2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75万元)的广告服务费。该公司的注册地址是位于新泽西的一栋独栋住宅。这个地址属于《大纪元时报》的一名记者,他未就此事发表评论。

2021年,《大纪元时报》为其附属机构花费了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其中10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600万元)给了神韵歌舞团,8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给了影视制作公司“新唐人电视台”。这3家公司,都在“法轮功”麾下。

尽管该报拥有庞大资金,同保守派结成同盟,在许多方面有明显的右翼倾向,但该报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合法的新闻机构。它有着时髦漂亮的网站,实体报纸上的《大纪元时报》几个字用的是精美端正的衬线字体,显眼夺目。国际新闻通讯社的报道稿与《大纪元时报》的原创稿混排在一起。

该报重要新闻和政治新闻报道的作者鱼龙混杂。他们中有从未接受过正统新闻培训的“法轮功”信徒,也有一些早期职业记者,有一些在右翼网站工作过。而在去年,一批更专业的新闻工作者加入了该报,他们在主流媒体工作过数十年。

其中,达琳内·麦克柯米克·桑谢兹(Darlene McCormick Sanchez)曾在《韦科先驱论坛报》(Waco Tribune-Herald)工作。她在20世纪90年代因对“大卫教派”邪教主大卫·考雷什(David Koresh)的报道而入围普利兹奖。桑谢兹现在负责《大纪元时报》的文化战争和性少数(LGBTQ)群体版块。她最近的一篇报道题为《性少数群体中“酷儿”(译注:非传统异性恋群体)背后的邪恶理论》(The Sinister Theory Behind the Q in LGBTQ)。

贝斯·布拉吉(Beth Brelje)曾是宾夕法尼亚州《斯特劳兹堡日报》(Stroudsburg)执行编辑,现在为《大纪元时报》的州政治版块撰写报道。她最近的报道谈及了反堕胎激进分子被联邦起诉阻塞堕胎机构通道,以及一名好时巧克力公司的员工反对公司的疫苗接种规定,对反堕胎激进分子和这名员工表示了同情。

詹尼斯·海赛尔(Janice Hisle)曾是《辛辛那提探询者报》(The Cincinnati Enquirer)一名优秀的罪案报道记者,现在为《大纪元时报》跟踪报道特朗普2024年竞选活动。海赛尔的脸书账号一直质疑媒体的做法,并在一个本地电台的脸书群里发文《注意:是安提法(译注:极端反法斯西政治运动组织)煽动了暴力,不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们》(FYI ANTIFA INSTIGATED VIOLENCE, not Trump supporters)。

以上三名记者均未就此发表评论。

《大纪元时报》的“正统”新闻报道与“市井”文章混合排版刊发,如:《为百香果而着迷》(Get Passionate About Passion Fruit)和《癌症晚期的怀孕护士拒绝化疗和堕胎,坚持生下宝宝,寻找替代疗法》(Pregnant Nurse With Terminal Cancer Refuses Chemo and Abortion, Lives on to Give Birth, Seeks alternative Treatment)。

“新闻卫士”(NewsGuard)是一家为新闻网站可信度评级的中立公司。他们认为《大纪元时报》的新闻报道和评论报道“经常包含扭曲的,有误导性的,或未经证实的说法”。纽约大学新闻学的助理教授杰·罗森(Jay Rosen)指出,《大纪元时报》的形式和格式都看起来很可信,但内容却不是,并指出:“人们,特别是右翼民粹主义者,越来越从个人需求来接触现实。当人们想要某件事情是真实时,这些媒体机构就会发动马达,满足需求。”

《大纪元时报》一直在扩张。去年年末,该报在加州的尔湾(Irvine)市新租了一间26680平方英尺(约2478平方米)的办公室,并发布为有经验的记者提供远程工作的招聘广告,年薪从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9万元)到7.2万美金(约合人民币52.7万元)不等。国际上,该报也在持续扩张,在加拿大、瑞典、挪威和其他欧洲国家招兵买马。《大纪元时报》逐渐在国际的极右翼群体中树立起受信任的新闻媒体形象。该公司的招聘版块显示的岗位有记者、制作人、编剧、活动策划等等,反映出该报的招聘范围在扩大。《大纪元时报》纸质版的封底广告列举了一些可能性:网剧、播客、周刊和纪录片等。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