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英国舞蹈评论家:“神韵”是一场难有回头客的表演

2023-05-05 10:43:05作者:Rupert Christiansen 苏姗(编译)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中国反邪教网2023年4月27日消息,通讯员:苏姗】4月22日,英国《旁观者》杂志(The spectator)登载了著名舞蹈评论家鲁伯特•克里斯蒂安森(Rupert Christiansen)评论“法轮功”邪教组织所属“神韵演出”文章,题为《这是一场你不想重复的经历:评神韵在阿波罗剧院的演出》(Not an experience you’d want to repeat: Shen Yun, at the eventim Apollo, reviewed)。克里斯蒂安森以英式冷幽默,辛辣讽刺“神韵演出”风格浮夸却格调低下,很难有回头客。

登载本文的《旁观者》杂志当期封面

如果你住在伦敦,很可能在地铁上见过“神韵”的那些巨幅糖果色海报,海报上满是权威人士的吹嘘,称赞该演出是一场“非常、非常出色”,是“卓越的典范展示”。这种低级广告策略似乎也奏效:我去看演出的那个晚上,可容纳3500人的汉默史密斯·阿波罗剧院(Hammersmith Apollo,系eventim娱乐公司旗下的伦敦剧院)人满为患,来客与前去观看太阳马戏团的那种三教九流几乎一样。如此一来你能指望我们会有什么收获?

正如机器人般背稿的主持人在大幕前告诉我们的那样,“神韵”的中文含义类似于“神灵舞蹈之美”。该剧团总部位于纽约,负责培训和运营八个全球巡回演出剧团,每年都会推出不同的节目,其经营方式与我年轻时随处可见的冰上假日特许经营模式如出一辙。毫无疑问,“神韵”的背后是20世纪90年代初在中国兴起的“法轮功”。

被中国政府依法取缔后,“法轮功”传播到中国台湾以及欧美等华人社区。乍看之下,它似乎是无害的,似乎是一种融合佛教、道教和基督教,以“真善忍”为核心、与暴力无关的精神修炼,但事实上,“法轮功”带有“山达基教”(即“科学教派”)色彩,其宣扬极右翼“匿名者Q”阴谋论以及对性行为的极端狭隘态度。

表面上,“神韵”是一个非营利性慈善机构,其实是“法轮功”向世界展示其所谓“洁白无瑕面孔”的幌子。它声称再现所谓古典中华文明文化,然而这种带有马戏和武术元素的民间大杂耍表演,与日本能剧的那种宫廷式精致相去甚远。

在两个小时的持续演出中,“神韵”演出了大约 20 个剧目,中间穿插着音乐表演,其中一位表现古板的女士唱着悲伤的挽歌,另一位则拉着两根弦的京胡。每个场景都配有通过三维动画(CGI)视频投射的彩色背景,展示的是理想化的风光,云雾缭绕的山脉和飞流直下的瀑布,并通过巧妙拼接,让人感觉舞者似乎身临其境。

大部分剧目都聚焦在以哑剧形式来演绎的中国民间故事上,但也有一段吸人眼球的现代剧:在中国城市的一个公园里,几个“天真无邪”的年轻人因展示“法轮功”标语被捕受罚,那位从天而降的天神(译注:指李洪志)使年轻人们获得了救赎——只可惜这不过是一种幻想。

“神韵”低劣的演技水平令我十分失望。舞蹈经过严格排练:时机准确,排列笔直,女子柔美,男子刚健,然而除了几个后空翻和筋斗翻之外,没有什么让人赞叹或惊讶的地方。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演员的换装速度在所有舞台演出中出类拔萃(译注:反讽“神韵演出”是在赶过场)。

按照现今的标准,一切演出都会得到起立鼓掌吹口哨这样或好或坏的反馈,然而这儿的观众反应却出奇地平静,最热烈的掌声留给了一支在一连串平淡无奇陈词滥调中顽强演奏的管弦乐队。虽然“神韵”不仅仅是一种晚上的消遣,但这样的体验,一次就够了。

作者简介:

鲁伯特•克里斯蒂安森(Rupert Christiansen),英国伦敦人,出身书香门第,著名专栏作家、歌剧评论家和舞蹈评论家,1988 年获得萨默塞特·毛姆奖,2013 年回忆录《我知道你会幸福》获得斯皮尔年度回忆录奖,2022 年担任《旁观者》杂志(The Spectator)舞蹈评论家。

原文网址:https://www.spectator.co.uk/article/not-an-experience-youd-want-to-repeat-shen-yun-at-the-eventim-apollo-reviewed/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