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邪教盛行导致日本国民对传统宗教失去信任

2023-05-04 10:01:36作者:Julian Ryall 王强(编译)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中国反邪教网2023年4月21日消息,通讯员:王强】4月19日,香港《南华早报》刊登英国《每日电讯报》驻日本通讯员朱利安・赖亚尔(Julian Ryall)的文章《日本正失去宗教信仰?“统一教”丑闻加剧不信任》(Is Japan losing its religion? Cults, Unification Church scandal seen driving rising distrust)指出,由于打着“新兴宗教”旗号的“奥姆真理教”“统一教”等邪教使用暴力等手段引发诸多丑闻,日本国民对传统宗教的信任日益降低。文章从侧面提醒传统宗教应提防邪教带来的负面影响。

一名僧人正在日本和歌山县高野山的一座寺庙祈祷。大约五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两年中,他们对宗教的信任度有所下降。原文配图 

东京一座知名佛教寺庙所做一项研究表明,日本民众对宗教的不信任日益加深。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邪教组织在过去使用暴力来实现其目标的结果,以及最近因“统一教”政治渗透而产生的丑闻所引发的后果。

分析人士表示,这种信任丧失引发连锁反应,将不可避免地削弱公明党的政治影响。公明党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所领导的自民党执政联盟合作伙伴之一。

1964年,“创价学会”成员创立公明党,该党被认为是“新兴宗教运动”政治派别。

由日本百年古寺筑地本愿寺(Tsukiji Honganji Temple)开展的这项宗教信任度调查显示,在1600名受访者中,39.7%的受访者表示对宗教的信任在过去两年有所下降。

“奥姆真理教”是1995年东京地铁系统沙林毒气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上图系其部分成员合影照,包括该邪教头目麻原彰晃(后排中间者)。原文配图 

这一调查结论在18至49岁女性中体现得最为明显。在这一年龄段,约有50%的女性表示,她们目前对宗教的信任度低于以往。不过由于这次调查在同类调查中尚属首次,因此很难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近3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总体上对宗教感觉“不适”,尽管当调差对象具体指向佛教时,这一比例下降至10%左右。

大多数60岁以下的受访者还表示,他们“没有理由”去参拜佛教寺庙。观察人士表示,这一统计数据显示,宗教界应担扰自身的未来发展。

早稻田大学政治学教授重村智计(Toshimitsu Shigemura)说:“过去,有许多事件和社会问题被归因于所谓的‘新兴宗教’,这些问题的影响持续至今。”“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这些(新兴)宗教及其目的非常令人怀疑。”

“奥姆真理教”当属最臭名昭著的“新兴宗教”之一,它在1995年对东京地铁系统发动了沙林毒气袭击,试图推翻日本政府。该邪教头目麻原彰晃的追随者被判犯有包括谋杀在内的一系列罪行,13名共犯被处决。“奥姆真理教”被日本政府取缔后,该邪教的数千名信徒随后加入了从“奥姆真理教”分离出来的两个变种团体。

虽然“奥姆真理教”可能是日本最臭名昭著的“新兴宗教”,但自19世纪60年代开始经历社会动荡和快速工业化以来,日本已经出现了数百个类似团体。

去年,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街头发表讲话时遭一名男子用自制手枪刺杀身亡,这加剧了日本民众对此类团体活动的担忧。

枪手山上彻也告诉调查人员,他之所以刺杀安倍,是因为安倍及其政党与“统一教”有联系。山上彻也指责“统一教”诱导他母亲慷慨捐赠致使家庭破产。

安倍事件发生后,数十名政客被曝光与“统一教”有联系,其中包括超过半数的内阁成员(共计20人),并且有迹象显示“统一教”曾游说政府采纳其某些政策建议。

“安倍遇刺事件和媒体对‘统一教’的深入报道,日本公众对宗教的信任度似乎越来越低。”“统一教”批评人士小川小百合(化名)直言不讳地说。小川小百合正努力帮助其他人逃离她所说的这个“邪恶”教派。

小川还强调了“有关‘耶和华见证人’邪教组织恶意募捐和侵犯人权的报道”。

日本政治学教授重村智计(Shigemura)说,虽然过去教派团体可能会帮助穷人,但像日本这样一个相对富裕的国家已不再需要这种援助。

“目前的情况是,许多人对宗教目的缺乏信任,他们不再相信以往的宗教信仰是必要的。”重村说。

重村说,如果人们背弃宗教,公明党可能很难在日本这样一个人口下降的国家找到更多的追随者。

“党员人数正在下降,因此它对自民党和政府的影响总体上正在减弱。”重村说。

“最终,自民党将无法再依赖公明党的支持,不得不另寻一个政治伙伴。”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