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邪教组织为何频现明星“魅影”

2022-06-23 15:34:50作者:金洲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据美媒“流行文化网”(Popculture.com)5月9日报道,年逾五旬的丽亚・雷米尼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庆贺她本人脱离邪教“科学教派”(the Church of Scientology,又称“山达基教”)之后,开启了人生新篇章,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据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5月13日《好莱坞女星脱离“科学教派”后开启人生新篇章》)

事实上媒体近年来曾屡次爆料:一些颇具影响力的演艺圈明星竟然与邪教有染,如三次被胁迫离婚的汤姆·克鲁斯,被同行带入“坑”的布兰妮·斯皮尔斯,宣布加入邪教的清水美富加……世人在震惊之余,也对一些明星(或网红)沦为邪教工具的事实大惑不解。

邪教组织的“特别关注”导致明星陷入泥潭

笔者认为,明星陷入邪教的根源之一,在于邪教组织对明星(网红)的“特别关注”——即拉拢、引诱或胁迫等手段。归纳起来,大致上有以下三类模式:

一是自幼培养。2018年3月1日,美国时尚访谈杂志Interview Magazine刊登文章,爆料著名女星罗丝·麦高恩童年曾深陷“上帝之子”邪教组织,揭示了“上帝之子”的邪教本质。

二是蓄意“围猎”。有些明星由于其工作、经济等现实生活中遭遇困境,经不起邪教组织通过舆论操纵、金钱诱惑等手段“围猎”,不知不觉沦为邪教的“猎物”。2015年,美国演员克里斯蒂安·斯托尔特(Christian Stolte)在写给一份专业杂志的信中,揭露了“科学教派”在娱乐圈“捕猎”目标的事实,“特别是那些新招募的、经济条件不佳而正在努力拼搏的成员”。此外,日本媒体曾经盘点涉足邪教的女星,其中包括女明星樱田淳子参加了韩国“统一教”集体婚礼等案例,发现部分女星受邪教误导——即误以为只要获得邪教组织的“保护伞”以及“得到同行的认可和支持”,便“可以获得角色和工作机会”。

三是积极参与。令公众跌破眼镜的是,《超人前传》中聪明、独立的“克萝伊”,其扮演者艾莉森·麦克(Allison Mack)被指控为邪教NXIVM的“二号人物”,是其内部组织“誓言”(Vow)的负责人。因助纣为虐,艾莉森于2018年4月20日被捕。2019年4月,艾莉森出现在纽约布鲁克林地方法院,承认犯有敲诈勒索罪和共谋敲诈勒索罪。

上(左起):汤姆·克鲁斯、罗丝·麦高恩、清水美富加;下(左起):艾莉森·麦克、丽亚・雷米尼、布兰妮·斯皮尔斯

邪教打“明星(网红)牌”源于三类动机

毫无疑问,无论明星(网红)以何种方式涉足邪教,都很难逃脱沦为牺牲品的命运——前者的财富、名声等,让一些邪教组织看到了其利用价值。具体而言,邪教觊觎或操纵明星(或网红)主要源于以下背景或动机:

一是加速扩张。不少邪教组织首先看中的,是许多明星自身所具备的“提款机”和“圈粉”这两大功能。作为公众人物明星(网红)一般“自带流量”,这就方便了邪教利用“明星效应”来吸引不明真相的人加入以便加速扩张势力。2017年,曾经在“科学教派好莱坞名人中心”工作20多年的美国西北基督教作协主席、电台主持、著名作家雅典娜·迪恩·霍茨发表文章,披露“科学教派”极力推动明星加入,“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新人因‘明星效应’而跟随加入教会”。

二是炒作谣言。有的邪教组织为实现其险恶目的,热衷于打造“社交网红式”明星。例如,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com)在提及“‘法轮功’下属社交媒体网红们”之时,列举了“法轮功”媒体前记者曾铮的例子——这名“法轮功”培养的“网红”拥有许多推特粉丝,而此人则被曝“经常借社交媒体散布各种反华谣言,曾被油管网取消视频广告收入”(据《美媒:“法轮功”邪教利用社交平台收割特朗普支持者等极右冀势力》)。此外据雅虎网报道,“法轮功”邪教媒体伙同加拿大“环球X数据”公司(Globex Data Ltd)打造反华“网红”项目,该项目2021-2022年度项目预算高达250万美元。

三是染指政权。即利用明星“站台”为其政治野心铺路。2009年,日本邪教组织“幸福科学教”成立了所谓“幸福实现党”,提出了一系列所谓的政治主张,大举进军政坛。而同时期日本娱乐圈则非常“凑巧”地先后曝出女星清水富美加“出家”(即加入“幸福科学教”),以及当红女星新木优子所属事务所承认其为“幸福科学教信徒”的新闻。

邪教利用明星的动机在于利用价值

邪教利用及捆绑明星“策略”或作茧自缚

很显然,邪教组织对明星(网红)的利用不过是其行骗伎俩之一。两者之间即便存在“合作关系”,也不过是畸形的、有“保质期”的利益捆绑关系,这种“策略”注定难以长久。

一方面,邪教为控制、“捆绑”明星不择手段,这导致后者经常处于压抑、危险的状态中。一些邪教(如“科学教派”等)有诸如所谓“净化心灵”之类的课程,诱使明星成员吐露自身的隐私生活以便要挟。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明星涉足邪教后,其人生、事业多陷入低谷,有的酿成难以挽回的悲剧,甚至付出生命代价。

另一方面,部分明星识破邪教真面目,转变为让邪教恐惧的克星。不少误入歧途的明星饱受邪教的诱骗、骚扰,付出了青春、名誉等巨大代价。此类明星,究竟是继续沉沦还是重返社会、向邪教说“不”,这取决于其自身努力、网络关注以及社会力量介入等诸多因素。他们一旦决心开启人生新篇章,双方的决裂便难以避免,其成为热搜事件的几率也较高,有的不惜甘冒风险屡次声讨邪教。好莱坞女星丽亚・雷米尼便是其中之一。2015年11月,后者出版了回忆录《麻烦制造者——好莱坞及“科学教派”的生存》。此书公开了一些关于“科学教派”鲜为人知的丑恶内幕。七年以后的今天,丽亚・雷米尼重出江湖,再次在媒体发声,以宣告新生的方式声讨邪教,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毋庸讳言,凡事都有两面性。涉足邪教的“明星”在被前者利用、坑害的同时,也像是一把“双刃剑”。当他们勇于揭露、谴责来直面邪恶之时,当这些不再沉默的受害明星越来越多之时,不仅有助于世人进一步认清邪教的邪恶本质,其“魅影”也必将成为邪教的噩梦! 

(浙江省德清县政法委供稿)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