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俄媒:如何保护自己和亲人免遭邪教侵害

2021-04-29 10:09:16作者:高山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中国反邪教网2021年2月8日消息,通讯员:高山】2021年1月9日,俄罗斯在线媒体网站Tsargrad.tv发布诺夫哥罗德州立大学新闻系副教授亚历山大·乔索夫文章称,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邪教并没有因此停止活动,反而“嗅出”机会,借机扩张。报道提醒人们应当认清邪教本质,掌握识别方法,保持批判性思维,保护自己和亲人免遭邪教侵害。

2020年全球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笼罩。疫情给人民健康和社会经济都带来了一定影响,邪教利用人们对健康的担忧,在危机中“嗅出”机会,借机扩张。邪教不顾政府反对,依然铤而走险开展活动,不断诱骗招募新信徒。鉴于邪教可能导致最严重的灾难性后果,因此讨论什么是邪教以及如何免遭邪教侵害就十分必要。

从俄著名反邪教专家亚历山大·德沃尔金的著作《宗派·邪教》中可以发现,“邪教”一词本身有两种可能起源和含义。第一个是“部分”,即从某种教义中分离出来的思想;第二个是字面上的意义——“盲目跟随其领导者”。而此背景下对邪教的研究,对我们来说更有意义,因为狂热、盲目地遵从领导者的指令和教义是极权主义者最为希望的。

邪教与传统宗教之间的根本区别显而易见

传统宗教无论是其教义还是实际活动都力求与人保持联系。邪教表面对此赞同,但实际上,其寻求的真正目标是金钱和权力。目前针对邪教和邪教头目的最新案件包括非法传教活动、在国家领土上进行不法活动、欺诈活动、组织集体犯罪,以及从事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相关活动。邪教具有相当严格的等级结构、不可违背的内部规则和明确的职责分工。邪教洗脑的基本方法是,如果头目输出的信息与现实不符,那么现实就是错误的。

邪教的惯用伎俩及其防范方法

普通人如何避免陷入邪教?如何防止邪教侵害?如何在最初阶段就能识别一个人是否陷入邪教组织?

首先要了解的是,“人们不是自己进入邪教,而是被领入邪教”。也就是说,今天的邪教组织主要通过各种可能渠道最大限度地招募新信徒。人们很可能会遇到邪教组织的招募者,他们分发宣传材料,或者只是在街上传教,邀请人们前往其活动地点了解相关情况。此外,您还会收到来自邪教的垃圾邮件。而这些方式方法主要针对心理状态不佳的人们,我们每个人都可能在心理上出现压力等问题。

而邪教会以某种形式鼓吹他们可为人们解决面临的所有问题:如果你缺钱,那么会与你分享赚钱的商业机密及赚钱方法,而你只需要投资一点点;如果你与亲朋好友的关系出现问题,那么加入他们,他们都是你的朋友,甚至可以得到家庭般的温暖,而你只需服从和牺牲一点什么;如果你有心理问题,那么会提供个人成长课程,籍此向你介绍伪科学组织。虽然这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快速且通常不合逻辑,但邪教招募者深知如何向人们展示摆脱危机的方法。而目前疫情原因,导致相信邪教招募者的人数正呈几何级增加。

不陷入邪教的唯一方法就是质疑,不相信,保持批判性思维。首先,无论是有人出现在你面前,还是打来电话、发来消息,你都需要了解相关来源并进行信息确认,之后才能做出进一步沟通的决定。其次,进行信息确认时,不应仅限于搜索首页,通常首页会包含广告和免费信息,还应深入研究。还有一个更简单的方法是将相关组织的名称进行搜索,并添加关键词“邪教”进行组合搜索。还要查看其是否符合当地法律法规和监管规范。通常,邪教都试图“模糊”一些关键信息,不希望人们对他们有任何质疑。而对邪教的最佳抵制是预防,而防止陷入邪教主要方法就是具有批判性思维。

关于作者:亚历山大·乔索夫1985年出生于乌兹别克斯坦,是俄罗斯诺夫哥罗德州立大学新闻系副教授、宗派学家、俄罗斯宗教与邪教研究协会会员、新闻工作者。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