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科技工作者反邪教”三要”

2023-03-28 09:54:48作者:秦如剑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邪教与科技工作者砥砺前行,凝智聚力,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背道而驰,是阻碍社会进步的绊脚石,因此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拿起手中的科技知识武器,站在反邪教第一线,做到反邪教“三要”。

 

一要树强自身科学“三观”

反邪教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旗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树立唯物主义和无神论世界观。科技工作者要以此为意识形态基础,秉持劳动创造世界的价值观,形成科学、健康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邪教以诋毁科技为生存之本,与科技工作者不共戴天,其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的本质昭然若揭,是和谐社会的破坏者,社会动乱的制造者,人类社会的毒瘤,人人得而诛之。

经过多年反邪教实践,我国已形成法律反邪教、专门机关反邪教、社会志愿者反邪教的“三位一体”反邪教中国特色。科技工作者应突出自身优势,高举科技反邪教旗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根本任务,崇尚科学,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任何阻碍社会发展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邪教活动。

二要做科技反邪教先锋队

邪教具有极强的隐蔽性、欺骗性。我们要充分利用好现代科技手段,让邪教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从剖析邪教歪理邪说入手,横向与正规宗教相比,纵向用科学理论证伪。通过比较、鉴别、揭批,把邪教歪理邪说及其所犯罪行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纠正邪教信徒头脑里的不良认知,使之远离邪教;借助科学家、心理学家、宗教界人士、网络大V的力量,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发出反邪教最强音;要强化科技伦理、中华文化道德、和为贵的儒家包容发展思想与现代科技之融合,形成强大的科技反邪教合力,教育转化绝大多数被邪教欺骗的群众,惩治邪教违法犯罪活动。

科技工作者要主动作为,积极参与,贡献自己的科技反邪教聪明才智;用所掌握的科技知识,揭露批判邪教违反科学的歪理邪说,使之无处遁形;科技工作者反邪教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要有“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使命和担当,把科技反邪教当作本职工作,亲力亲为,有所作为。要做反邪教斗士,冲锋陷阵,嫉恶如仇,成为社会反邪教的中坚力量。

三要把握政策扎实做好反邪教工作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要求“依法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打击力度,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强调,要“……严厉打击敌对势力、邪教组织、非法宗教活动向农村地区的渗透”。这些中央“一号文件”成为指导全国农村同时也适用于城市反邪教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科技工作者要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方针、政策的楷模,要主动深入村镇、社区等反邪教第一线,开展科学无神论科普活动,抵制邪教和封建迷信活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技术与反邪教相融合,加强科技和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挖掘我国传统文化蕴含的科技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科技致富奔小康中的重要作用。把反邪教融入社区优秀戏曲曲艺、少数民族文化、民间文化中,提高传播能力和感召力。用现代科技知识揭批邪教的歪理邪说,使之失去生存土壤。

用现代科技知识培育人、塑造人、引导人。教育和引导众民树立正确的“三观”,使之逐步形成健康的价值取向、积极的人生追求,汇入火热的民族复兴伟大事业。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邪教问题,适时推出“反对邪教,做现代科技的传承者与捍卫者”为主题的村镇、社区科技文化活动,把科学的观念和精神与中华优秀文化有机结合,宣传和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村镇、社区两个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