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广西137个村寨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2023-06-01 17:14:51作者:陆欣楠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5月30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南宁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模范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西培育和打造了一批民族特色村寨,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37个村寨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56个村寨被评为“广西民族特色村寨”。

桂林兴安县华江瑶族乡的龙塘寨是当地打造的“华江九寨”之一。 受访单位供图

近年来,自治区民宗委牵头,联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开展了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在广西遴选20个民族特色村寨作为试点,打造了一批样板标杆。

例如,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的“一个试点,带动一片乡村旅游,带富一方百姓”;马山县推广“民族特色村寨+乡村旅游”模式;金秀瑶族自治县让特色村寨“富”起来、“美”起来、“旺”起来、“聚”起来;兴安县“华江九寨”成功引进60亿元的休闲康养旅游项目落地,清风浦上等一批高端民宿入驻营业,旅游及“三产”收入超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8万元。

推动民族特色村寨发展新试点,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试点村寨依托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改善了当地的就业状况,增加了各族群众收入,推动各族群众共同富裕。

此外,各地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主题,深入挖掘、整理、开发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遗址遗迹、活态遗产、体验项目,让历史发声、文物说话、民俗传承、风景融情,让各族群众直观感受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试点村寨成为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发展、构筑共有精神家园的示范园地。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