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广西将用3年建成“畅联八桂”数字基础设施

2023-05-18 11:23:00作者:骆万丽 马湘钰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骆万丽 实习生 马湘钰)5月17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暨广西全面建成千兆城市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起,广西将实施《信息通信业“畅联八桂”行动计划(2023—2025年)》,旨在通过“促建设、重保障、惠民生、落应用、达低碳”五大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畅联八桂”的数字基础设施,广西信息通信业在“十四五”中后期迈上新台阶、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广西建设“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数字大区提供坚实的网络基础。

基本建成完善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到2025年,全区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15万个,具备千兆宽带接入能力的10G PON端口超过90万个,推动我区算力网络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推动南宁、柳州率先打造“IPv6+之城”。

全面优化重点场景网络保障能力。加大重点核心区域移动网络规模化部署,做优做深5G网络覆盖水平。持续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面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融合安全保障能力初步形成。

稳步提升用户网络服务普惠共享水平。持续提升乡村网络质量水平,实现城乡同网同速,为乡村振兴铺设好畅通无阻的“数智路”。

全面增强数字基础设施赋能作用。推动5G、千兆光纤网络等新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广泛应用。

持续强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发展。行业综合能耗水平平稳下降,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设计PUE值达到1.3以下;加快推动老旧高能耗设备退网和升级改造,推动智慧多功能灯杆建设和社会杆塔资源利用,5G基站效能提升20%以上。

据广西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广西高效推动全区14个设区市全部获评千兆城市,成为全国获批数量最多的省区市,也是全国第一个所有设区市均达标的省区市。截至2023年4月底,广西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8.3万个,适度超前部署10G PON端口66.4万个,具备服务1600多万户千兆家庭的能力,每万人拥有光传送节点数达到0.86个,广西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所有行政村的“双千兆”网络(即5G和千兆光纤网络)。全部自然村基本实现4G网络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基本通光纤网络。建成运营柳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