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2023广西非遗特色美食大赛暨“广西美味”展评活动在南宁举行

2023-05-18 11:13:46作者:邓玲来源: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品非遗美食,讲非遗故事,打响广西非遗美食品牌。5月16日,以“广西美味·百县千菜”为主题的2023广西非遗特色美食大赛暨“广西美味”展评活动在“南宁之夜”步行街举行。来自广西111个县市区的404道美食展现出广西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

开幕式现场。记者 邓玲 摄

据介绍,此次大赛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广西旅游发展集团主办,是“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推广壮乡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饮食文化,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成果。

活动现场。记者 邓玲 摄

大赛汇集来自广西111个县市区共404道菜肴、点心及地方特色小吃,如鲜香爽辣的柳州螺蛳粉、入口即化的荔浦芋扣肉、甘香醇厚的瑶乡油茶、酸辣开胃的高峰柠檬鸭、鲜嫩多汁的梧州纸包鸡和香甜软糯的北海流心蛋黄酥等宝藏美食,让人应接不暇、垂涎欲滴。还有非遗美食传承人现场展示各类非遗美食制作技艺,烩出浓浓壮乡烟火味,让观众感受广西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

参赛美食。记者 邓玲 摄

活动现场,数百道特色菜肴琳琅满目、十里飘香,象征着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巨型五色糯米饭引来众多游客一饱口福,1.5米高的果蔬雕刻艺术品前拍照打卡的人流络绎不绝。特色美食与南宁之夜的美景相映成趣,营造出文旅融合的生活场景。

参赛美食。记者 邓玲 摄

同时,活动还打造了线上赏味云空间,邀请网红达人现场直播强力助阵,借助B站知名博主云逛、云吃播、云探店等网络平台的传播优势,通过“品非遗美食,讲非遗故事”,带领更多观众沉浸式体验一场充满广西味道的舌尖非遗美食之旅,助力广西非遗美食面向更广大的范围传播。

参赛美食。记者 邓玲 摄

据悉,本次活动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继打造“广西有礼”品牌,推动“桂味飘香”,助力乡村振兴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又一创新举措。大赛汇集广西111个县市区的非遗特色美食及地方特色小吃,覆盖广西14个地市127个商家,涉及近百个非遗名录制作技艺菜品。13位深耕桂菜美食领域、深研非遗美食的烹饪大师组成的评审团与20位市民朋友组成的专业吃货团共同按照好味道、好名字、好故事、好颜值、好健康、好情境(“六个好”)的评比要求,品评参赛作品,保证此次大赛成绩公平、合理。

评委现场品尝打分。记者 邓玲 摄

下一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以“心”创“新”,打造一系列非遗品牌传播活动,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推动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潮起来、火起来”,实现民众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营造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