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与我们联系,请发邮件至:gxfxj527@163.com

全民国防教育日:让大瑶山的孩子们放飞航空报国梦想

2022-10-09 17:19:38作者:来源: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广西连续6年与中国航空学会等联手打造国防科普平台,今年的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会有什么特色?9月16日,一场妙趣横生的活动在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中学开启,让我们一探究竟。

“新时代强军爱国谱新篇”

“国防教育只有融入和突出地域特色,才能更富有生机活力”,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滨夙谈到,广西是民族边境地区,世居民族有壮、瑶、苗、侗等12个,国防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今年全民国防教育日广西以“新时代强军爱国谱新篇”为主题,紧紧围绕国防科普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联动组织实施。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李滨夙

据介绍,近年来,广西积极推动全民国防教育体制改革,建立科学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特别是自治区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连续多年与中国航空学会等单位合作举办系列活动,有效推动了广西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向社会拓展、向基层延伸。

中国造船工业学会秘书长王俊利

中国航空学会副秘书长周竞赛

“月面国旗”赠瑶乡
  2020年12月4日,嫦娥五号携带我国第一面织物版国旗成功登陆月球,首次在月球表面实现国旗“独立展示”。月球具有高低温循环特性,白天零上150度,夜间降至零下150度,再加上高真空、强紫外辐照等特殊环境,普通国旗会变成粉末,串色也在所难免,国际上通常采取钢板喷涂方式制作国旗。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院士团队历时8年时间攻克织物旗上月球这一世界难题。

月面国旗

这次广西“国防科普”活动,“月面国旗”团队带来了在月球上展示的织物国旗,赠送给广西的学生们。

武汉纺织大学陈风翔教授作科普讲座

月面国旗团队的陈凤翔教授给大瑶山的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他从纺织品的历史沿革说起,讲到纺织在航空航天高科技产业应用。当孩子听到中国汉字里带“纟”字的字有267个之多,相关成语多达638个,得知波音787飞机中纺织复合材料占比达到50%以上,听到纺织在农业、交通运输、环保、医药、能源、航空航天等都有广泛应用,都露出惊讶的呼声,激发起浓厚的兴趣。

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大开眼界

“让孩子们放飞航空的梦想”
  航模飞行表演和动手制作航模是“国防科普进校园”最受欢迎的课目。这次活动,中国航空学会专门抽调江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桂林航空航天学院等院校学生组成航模飞行表演队,携带十几种机型,为学校、企业和驻地群众进行了表演。

特级飞行员张信民

“5、4、3、2、1”,随着金秀县桐木镇中心小校2000多名孩子们的齐声倒计时,无人机起飞了,直升机起飞了,歼击机起飞了,各种型号的航模或编队飞行,或单机表演,低空盘旋,右右摇摆,360度仰翻,横滚,筋斗,吊机……让孩子们直呼过瘾。
  曾担任八一飞行表演大队副大队长的特级飞行员张信民,担任这次活动航模表演的指挥员和解说员,他说“每一次航模飞行表演,都是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航空的种子,这颗种子生根发芽,他们会成长为中国的飞行员、航天员。”

孩子们制作航模

桐木中心小学的老师说,“大瑶山的孩子们第一次见航模,第一次制作航模,他们感到很新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相信这次活动对他们的影响一定很大”。 

热点文章

广西反邪
广西反邪教
m.guangxifxj.cn